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减少职工代表“会后冷”现象,成为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帮手

辽河油田工会推行“首席职工代表”制度

已选出299名“首席职工代表”,收集各类建议1232条,协调解决问题365件

2018年11月14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9日,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召开“首席职工代表”制度推进会。据介绍,该制度实行一年多来,不仅职工代表“会后冷”现象减少了,不少“首席职工代表”还成为职工代表的领头人、企业管理的好帮手。

针对职工代表在闭会期间不同程度地存在无事可做、无职可履等现象,2016年,辽河油田工会在欢喜岭采油厂实行“首席职工代表”制度试点。2017年8月,该公司工会下发《关于实行首席职工代表制度的通知》,将这项工作推向全公司。

这一制度赋予“首席职工代表”5项权利:列席党委、行政重要会议;针对各级单位的公开内容,通过问询、调研等对该单位生产经营、薪酬分配等提出建议;对职代会决议、提案落实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质询;对评先选优及岗检等活动进行监督;对联系单位的公开落实情况和职工权益保障情况进行巡视。

《通知》提出,由工会负责对“首席职工代表”进行管理和考核。“首席职工代表”通过自荐、民主推荐、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讨论决定的方式产生。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3种,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不能参加下一年度推选;优秀的,可续聘为下一年度“首席职工代表”。

“我当了20多年的职工代表,压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奇5号站站长赵奇峰说,“现在,我经常到联系点征求职工意见,参加民主恳谈会,协调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

不仅如此,“首席职工代表”还成为职工代表的领头人。锦州采油厂12名“首席职工代表”与新代表结成对子,通过一起调研、撰写提案等,提高新代表的履职能力;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首席职工代表”张金峰针对职工代表提案质量不高问题,在职代会召开前与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共同研究提案内容,指导18人撰写提案6件,其中一件被评为厂职代会优秀提案。

与此同时,各单位非常重视“首席职工代表”的引领、协调作用,将其作为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帮手。锦州采油厂为每名“首席职工代表”建立一个联系点,23个联系点共征集意见建议102条。此外,建立“首席专项会议”和“首席召集会”机制,对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据介绍,辽河油田公司34家二级单位已实行这一制度,共选出“首席职工代表”299名。目前,公司各级“首席职工代表”收集各类建议1232条,协调解决问题365件。(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