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搭舞台 树品牌

南京工会鼓励职工争当“南京工匠”

2018年11月14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南京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南京工会将深化“南京工匠”选树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通过搭舞台、给奖励、树品牌等,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劳模、大国工匠,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据了解,从2016年起,南京市总工会每年组织开展“南京工匠”选树活动,计划用10年时间选树百名“南京工匠”,覆盖各行各业技术技能精英人才。

殷剑是南京钢铁联合公司第三炼钢厂的炉前起重工,工作20多年来,获得各级技术比武及各种荣誉近20项,为企业创效近1000万元。殷剑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南京工会搭建的各类比赛舞台,我也不会脱颖而出当选‘南京工匠’。”

据南京市总工会主席臧正金介绍,为鼓励更多职工争当“南京工匠”,南京市总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南京工匠”称号获得者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或推荐申报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和市劳动模范,并支持其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今年,南京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推荐命名市级劳模,高规格组建2015~2017年度市劳模推荐委员会,市委、市政府还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劳模选树工作和待遇政策。

这两年,南京市每年开展各类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近百场,鼓励广大职工争当劳模。今年,南京市承办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全国决赛,启动第三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立功竞赛等活动,在金融服务、建筑等领域开展全行业劳动竞赛,充分发挥赛事综合效应,培养发掘更多高技能领军人才。此外,南京市总还举办《为劳动点赞》文艺演出,在南京地铁1号线、4号线打造劳模主题专列,营造崇尚劳动、学习劳模的浓厚氛围。(记者王伟 通讯员宁工)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