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福建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

2018年11月14日09:16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从即日起至春节前,福建省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检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

专项检查的内容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等。

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人社部门将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加付赔偿金并处以罚款;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人社部门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协助公安机关查明犯罪事实,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记者 潘园园)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