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生病有住院补贴,妈妈职工弹性工作

福建三明“应需”服务职工

2018年11月15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不再是一次性慰问了。”农民工临时工的黄贤升于日前再次得到了工会8000元的住院补助。黄贤升是福建省三明市总工会在档特困职工,1500多元的月收入维持着肢体二级残疾的妻子和读初中的儿子的生计。市总工会于前年开始帮扶,先后输入帮扶资金1.27万。

近年来,三明市总工会应需丰富服务职工内涵:职工生病住院,从原来抚慰性探望,升格为机制性“住院补贴”;困难职工子女读书,过去只帮助上大学新生,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外“一个不能少”;职工上访,过去多为非专业亲情接待,现在全部由职工律师团依法调处;带孩子的妈妈职工上班,可以从刚性工作制“破茧”,享受弹性工作制待遇……

三明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于2010年启程,每年有20万职工参加,至今已连续开展八期。 “私立幼儿园单方解除了我的劳动合同,工会能帮忙吗?”保育员雷雪琴通过12351向职工服务中心请求法律援助。两个小时内,三明职工律师团专职律师找到了这家幼儿园负责人,阐明了法理。三明市总工会职工维权热线电话已开通14年。去年,15位执业律师、10位法律专家志愿者组成的职工维权律师团改变了非专业亲情接待的传统做法,劳资关系的职工上访件全部由职工律师团依法调处。目前依法释解职工维权求助案243件,846人次职工找到了依法维权的获得感。

2012年,三明市总工会在大田格林童装公司创建“妈妈班组”,实施妈妈职工可以推迟、提前半个小时上下班接送孩子的“弹性工作制”。2016年,三明市总工会对接二孩新政,下发《关于创建“女工憩园”的实施意见》,分类搭建90个“女工憩园”,创办57个“妈妈小屋”、8个职工子女中途站(四点钟学校),为4.6万“妈妈职工”提供应需特殊服务。在进一步丰富服务职工的内涵同时,加强市、县、乡、村四级职工服务网点的建设。(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范立淮 蔡一丹)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