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打工者因辞工工资问题与用人方产生矛盾,工会主席代为反映沟通,企业为其发放工资

一封感谢信里的“纸短情长”

2018年11月15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贴在门上的那封感谢信。余嘉熙 摄

11月1日早晨,刚到办公室的中铁隧道局集团张吉怀铁路1标项目经理部工会主席、安全总监黄玉勇就在门上看到一封用胶布粘贴住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的开头写道:尊敬的工会主席,我不知道你的姓名,姑且这样称呼你。信的大意是向帮他解决工资问题的工会主席表示感谢。

历经几番周折,《工人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写这封感谢信的人。他是一名来自四川宜宾在隧道项目加工房的农民工,叫金仕贵。谈起写感谢信的目的,金仕贵说:“直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这位工会主席叫什么名字。我写这封信,主要是想感谢他帮助了素不相识的我。”

原来,今年2月,金仕贵经人介绍,作为外聘劳务工来到中铁隧道局集团张吉怀铁路1标项目部下属的机加工厂从事电焊作业。在工作了一段时期后,他对工作安排、工资待遇等问题不太满意,于10月21日提出辞工并要求结算工资。由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启用的是农民工工资发放系统,需要通过系统发起并经审批后才能支付。

“当时我以为是管理人员故意卡着工资不发,就向项目部工会投诉。”金仕贵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说,“得知我家庭经济困难,还有到期债务待还,工会主席仔细了解了事情经过之后,就把机加工厂厂长、车间主管和劳资员召集到一起想办法,并向建设单位农民工工资系统负责人反映情况。”

通过工会主席等几人的努力,项目上补充了工资计划,金仕贵最终于10月30日晚结清了工资。“拿到工资的那一刻,我幸福满满,特别想当面感谢一下这位帮助过自己的工会主席。”

10月31日早,准备回家的金仕贵决定到工会主席办公室里来辞行,但办公室里没有人。从工作人员那里打听得知:这位工会主席一早就去了项目部作业队进行日常巡查了。

“因为工资的事情,我们见过面,但始终不知道这位工会主席的姓名。”金仕贵说,见不到人,又不想一走了之。“思来想去,只好以写信的方式来表达。写完信,我用随身携带的电工胶布粘在他的门上。”

收到这封感谢信,黄玉勇说:“作为基层工会干部,帮助职工排忧解难是应该的。现在手机通讯方便了,很少有人动笔写字,收到这样一封来自农民工兄弟的感谢信,很意外也很感动。坚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一定会好好珍藏这封信。”

这封被贴在门上的感谢信被路过的工友拍照转发到了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人评论说,看到这封感谢信,不免让人想起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这位纯朴的农民工虽然不知道这位工会主席的姓名,但他知道这位“娘家人”帮自己解决了工资问题,要感谢为农民工服务的“娘家人”。(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刚生)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