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山西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

2018年11月16日09:06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11月12日从省人社厅获悉,从11月1日起到2019年春节前,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重点领域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查处欠薪问题,惩戒欠薪违法失信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实施本部门本行业的自查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对重点领域大排查、大起底,突出检查在建工程项目,突出检查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突出检查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和曾经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

专项检查主要检查用人单位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检查用人单位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检查全省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按月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和维权公示等治欠保支各项制度措施情况;检查欠薪案件“三个清零”制度执行情况,即重大案件和存量案件限期清零情况、新发生案件三个月内清零情况、年内发生的案件年底清零情况;检查各地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检查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检查对治欠保支工作失职失责的追责问责情况等。

据悉,专项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确保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治欠保支各项制度措施全覆盖,确保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清零,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记者高建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