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厦门市总让职工成为工会改革的“主角”

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覆盖延伸

2018年11月19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听说,今天市总工会主席来区里接待了,我有个关于工伤的法律问题想问问。”卓正明是福建厦门集美区一家企业的职工,最近受了工伤。日前,厦门市总工会“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走进集美区职工服务中心,卓正明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解答。

厦门市总工会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已有4年。原先,接待日设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可是有职工觉得路途不方便,有职工不知道接访时间。于是,市总进行改革,推行“一线工作法”,每月固定时间让市总工会领导上门办事,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让职工成为工会改革的‘主角’,以职工获得感作为工会改革的‘试金石’。”近期,厦门市总工会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总结近两年来推进工会改革的经验做法,厦门工会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厦门在工会改革中尤其注重“职工所望改革所向”。在议事决策层面上,增加一线职工比例,一批来自一线的优秀职工、工会干部担任兼职或挂职副主席。在服务资源配置上,加大基层倾斜力度,从2013年起市总将职工服务站建设与镇(街)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在镇街、园区、行业工会建立职工服务站建设,实现服务职工体系扁平化,进一步贴近职工、靠前服务。如今,全市54个基层职工服务站与市、区职工服务中心构建了覆盖市、区、镇(街)的帮扶、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职工服务体系。

为补充基层人手,厦门市总工会建立了工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制度,健全“下挂”机制,安排机关干部到市职工服务中心、自贸区工会及重点和基础薄弱的镇街、园区工会挂职,实现工作力量减上补下。同时,探索建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为各级工会配备178名工会专干。

在服务方式上,由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每年初,市总向全市公开征集“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如今,一系列普惠性实事项目成为工会服务品牌:春节“平安返厦”累计为近40万名来厦职工发放交通补助5100多万元;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累计为大病职工发放医疗补助5200多万元;一大批职工洗衣房、好食堂、好宿舍、灯光篮球场、爱心驿站和职工亲子园(暑托班)建成;工会会员服务卡累计发卡132万张,职工持卡即可享有公园景点门票5折、10元看电影、购物消费等全方位优惠服务;打造“一网一微一平台”网上职工之家,实现“一网办理”入会建会、会籍转移、维权咨询、求职招聘、医疗互助等服务,累计服务职工1200万人次……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市总着力落实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巩固改革成果,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拓职能、转方式、强作风,进一步推进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全面覆盖和拓展延伸,努力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剑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