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选树培养典型 发挥辐射效应

泰安市总打造泰山工匠品牌

2018年11月19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泰安市总工会通过实施“泰山工匠十百千”选树培养计划、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推进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等措施,打造泰山工匠品牌,引领职工以工匠为榜样,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主力军作用。

泰安市总在实施“泰山工匠十百千”选树培养计划中,把技能竞赛作为发现工匠人才、培养工匠人才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开展了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服务水平,培养家国情怀,凝聚创业热情”为主题的旅游服务技能大赛,导游员、讲解员风采大赛和旅游商品设计制作大赛,推出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服务品牌和模范个人。

据了解,泰山酒业集团职工郝传发,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品酒师高级技师、白酒酿造工高级技师、酿造高级工程师,承担实施了12项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项目和10余项技术改造项目,主持研发推出10余个白酒主导新产品,获得17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在泰安市总的选树培养计划中,他也被命名为泰山工匠。

同时,泰安市总把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融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发挥工作室技能人才集聚的优势,加强技术协作、技能培训,使其成为行业、企业培育工匠的孵化器。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评选、展览等活动,为工匠人才培养注入时代元素。

泰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名工匠都是一面旗帜,只有组织引导工匠人才积极参与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等活动,推动职工技能提升、促进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才能实现“1+N”的辐射效应。为此,市总将继续推进这一选树培养计划,让“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回归本源。(记者丛民 通讯员王志文 陈长举)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