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安徽:劳模工匠进校园任导师

2018年11月20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快看,这就是许启金!”“来了,来了,‘机电大王’杨杰来了!”

11月18日下午,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1500余名师生让学院礼堂座无虚席。学子们期待着与劳动模范们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当天,安徽省“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校园”首场活动在该校举行。22名劳动模范和工匠大师来到校园,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感悟。年轻的学子们非常激动,因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在走出校门后将加入这些劳模工匠所在的职业队伍。

激动人心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在礼堂里回荡,22名劳动模范和工匠大师缓步进入学院礼堂。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明等与劳模工匠们一一握手。大屏幕上,一幅幅关于劳动模范的画面,仿佛把人们带到了工匠大师们的工作现场。

来自宿州供电公司的许启金首先上台。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也是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许启金说,他干的最平常的工作就是巡查线路,“从来没有侥幸心理,路再远、再难走,都要巡视到位,绝不漏巡一基杆塔。”他在高空擦拭绝缘子时,“会把那些绝缘子擦得像家里碟子、碗那样干干净净”。

台下的学子们纷纷感慨:原来平凡的工作可以做得如此精细!

看到学子们兴趣浓厚,许启金拿出了自己发明的两个工具——“拔销器”和“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并现场演示。

台下掌声雷动,学子们惊叹:这才是工匠大师的范儿!

全国水利行业首批首席技师孙国永的母校,就是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他现在是安徽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乌江抽水站运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国永不仅夺得过全国泵站运行工决赛的冠军,而且在工作中一次次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问题,一次次为国家挽回损失。

看到“劳模师兄”回到母校,学子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接触机会。“孙师兄,今天回到母校,能现场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有学生这样问。

“珍惜在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夯实自身理论知识。走上工作岗位后,勤动手,勤思考,从点滴做起。遇到困难不气馁。只要努力,今后的人生一定会大放异彩。”孙国永的回答言简意赅。

有学生好奇:“孙师兄,驷马山那么偏僻,是什么促使您在那一待就是20多年?”

孙国永说:“岗位就是职责。我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防洪灌溉,通过努力工作,可使灌区人民免遭洪涝、干旱的肆虐,确保灌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也很光荣。”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捞纸工、全国劳模周东红也来到了现场。这位大国工匠现在在带徒弟方面有些苦恼:“我到目前为止,带了20多个徒弟,但是能留下来的也不多了。”

“宣纸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宣纸技艺,为宣纸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尽一份力。”面对台下的学子,周东红如此呼吁。

在现场,劳动模范、工匠大师与学生代表签订师带徒协议,给当天活动带来了一个小高潮。

许启金等8名劳模工匠大师按各自的工作属性,与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相应专业的学生代表签订了一份“协议书”。这份“协议书”要求导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制定培养计划,定制培养措施”,同时要求学生“主动与导师联系,及时请教问题,报告学习情况”。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领导为劳模工匠颁发聘书,聘请劳模工匠大师担任校外导师。

青年学子们高声朗读《尊师词》:“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敬为楷模,尊为师长;技艺传承,精神弘扬;青春筑梦,放飞希望;莘莘学子,念念不忘。”

“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校园”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明办联合主办。据了解,主办方决定,要将“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的活动在全省持续开展下去。(记者 陈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