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深圳共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624人,这支专业力量打通了服务职工的“神经末梢”,让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

基层工会有一群生力军

2018年11月20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过去,谈起工厂职工的业余生活,不少人想到的画面是:下班后拉上窗帘玩手机,三五工友围桌打牌,抑或是趴在电脑前继续打完那盘没结束的游戏。

近日,记者在深圳工业园区采访时发现,自从有了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之后,职工下班后的活动阵地纷纷转移,他们走出宿舍,走进了职工之家活动中心。

职工们还拥有了新身份——兴趣协会会员。工会联合会成立了由职工组织、职工参与的义工队、书友社、长跑协会等兴趣协会,职工们的业余生活变得“忙”起来,工联会每周的活动公告成为职工朋友圈里刷屏的“爆款”。

这仅仅是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带给基层工会的改变之一。

截至目前,深圳共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624人,分布在446家社区工联会、62家楼宇工联会,以及有活动场地的508个职工之家。

这支专业队伍知道企业所想、了解职工所需,不仅让基层工会“有人办事”,打通了服务职工的“神经末梢”,更实现了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面对日益复杂的劳动关系,他们建会有方、维权得法。

眼下,激励好、培养好、使用好这支工会工作的生力军,成为当地工会组织面临的课题之一,需要更多的制度设计和细则出台,让他们后顾无忧,快乐工作。

工作时间跟着职工“生物钟”走

“我要赶回去开门,好多职工每天中午都要用工联会的微波炉热饭呢。”11月6日临近中午12时,采访一结束,顾不上吃午饭,陈丹拎起包就往工联会的方向走。

陈丹是深圳市龙华区光浩国际中心楼宇工联会副主席,她与另外两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一起服务楼宇的200多家公司、2000多名职工。

跟着职工的“生物钟”走,这是深圳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制定工作时间表的首要依据。

光浩国际中心楼宇工联会的开放时间是9时至20时,中午无休。陈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职工下班时间正是工联会工作的“黄金时间”。

“打开大门将职工迎进来,了解职工需要什么,才能提供精准服务,策划的活动职工才能欢迎。”陈丹“自来熟”的性格特点让她很快融入职工群体。

与陈丹所在的楼宇工联会不同,龙华区清湖社区工联会副主席郑福东的工作地点在工业园区,辖区内有300多家企业,服务职工多达3万人,以一线职工居多。

郑福东调查发现,大部分职工周六加班,周日休息,因此职工之家每周日都会照常开放。为配合职工的“生物钟”,职工之家还特别延长了晚上的开放时间。乒乓球台上与同事对决,瑜伽室里跟着老师放松身心,舞蹈室里翩翩起舞……每周一至周六晚下班后,职工们脱下工装,换上运动服,在职工之家活动室里绽放精彩。

职工之家还将活动送进企业、送到职工身边。“活动内容根据企业职工需求而定。”郑福东说,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活动时间一般选在职工下班后。

“做工会工作少不了工人情怀”

采访中,深圳宝安区和平社区工联会常务副主席石文博多次提到“做工会工作少不了工人情怀”,从清华大学社会学劳工方向硕士毕业的她认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首先要对工人群体有认同感,而不仅仅是把他们当成服务对象。这也是多年坚持在基层为职工服务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们的共识。

陈丹至今仍清晰记得去年11月的一桩“职工心事”。

当时,民兴工业园正在拆迁改造,陈丹在这里驻点。拆墙工李先生因被拖欠工资找到了陈丹,希望工会为他讨薪。“工程逐级下分,涉及多个包工头,拖欠工资的包工头已联系不上,上一级包工头也在推卸责任。”多次谈判无果,陈丹感到挫败。

这时,她的思绪回到了孩童时期。陈丹的父亲也是一名建筑工人,每逢春节前,父母都会守在包工头家门口讨要工钱,拿到钱后才能回家与她和弟弟团聚。“我对工人讨薪深有感触,就算再难也要帮他们把工钱讨回来。”最终,在陈丹30多天的努力下,为工人讨回工资3万元。

郑福东对于“工人情怀”也有一番见解。

她认为,面对工厂一线职工,“要走出职工之家,走到职工身边,发现职工的需求点”。她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去年一天的午饭后,她发现很多附近工厂的职工正坐在楼道里午休。原来,这些职工午休没有去处,发现职工之家的楼道凉快就过来了。之后的数日,郑福东午休时间都会跑到楼道里引导职工来职工之家会议室休息。“后来,工人们都主动到职工之家休息,两个会议室每天中午满满坐着30多名工人。”她说。

工作有干头发展有盼头

深圳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有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从工会积极分子中成长起来的职工。

宝安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告诉记者,为发现并吸收优秀毕业生,宝安区总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合作,邀请相关专业学生到工联会实习,通过近距离观察工作表现,将优秀实习生吸收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中来。而对于在职工队伍中表现突出的工会积极分子,则会打破学历限制大胆录用。

人才招进来了,如何才能用得好、留得住?

“通过培训促进成长,通过激励留住人才。”龙华区总工会负责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的高红艳说,龙华区总为提升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要求每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持证上岗”;每年评选优秀工会干部,也会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其中。

为留住人才,深圳龙华区总工会计划未来制订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薪资等级晋升制度,根据工作表现、工作年限评定等级,待遇逐级提升。

宝安区总工会也计划推出评星级制度,根据不同星级给予不同绩效奖励,并将每年述职情况纳入考核。(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邬云)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