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航天科技一院十二所建“家”问需职工

“小家”怎么建 职工说了算

2018年11月20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四川腹地、大凉山中,某卫星发射中心的测试厂房里,一群身穿蓝色工服的人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的工作服上,“中国航天”4个大字格外醒目。

“大家快看,是谁来啦!”听到这么一声,大家伙儿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围拢过来。“帅主席,您来看我们啦,这次又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啊?”一位职工的打趣引来大家一阵欢笑。“说对啦,还真的有惊喜。”答话的正是大家口中的“帅主席”——航天科技一院十二所工会主席王帅。

航天科技一院十二所几乎包揽了国人耳熟能详的全部运载火箭控制系统,也就是火箭神经中枢的研制生产工作。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所内和谐的劳动关系,而王帅获得的中国国防邮电工会首批“最亲娘家人”荣誉称号,就是这一和谐劳动关系的最好注脚。

“经过所里争取,全院第一个靶场‘职工小家’要建在咱们这里,由咱们所承建,和所里的办公环境改造一样,大家都是设计师,都得出点子、拿主意。”听到这儿,厂房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畅想着,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大山中,小“家”应建成什么模样。

“环境能影响人,更能改变人。”这是航天科技一院十二所工会一直以来秉承的观点,王帅说:“艰苦奋斗精神是咱航天人创业的法宝,特别是办公环境这方面,我们一向简朴。不过,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能够提升工作效率、激发工作热情,这已经是共识,很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办公环境甚至成了自身一张亮丽的名片。所以,我们沿用了多年的格子间以及色彩单调、陈设乏味的状况,必须下决心改一改了。”

在工会的积极推动下,十二所开展了“以人为本,快乐健康”办公环境的全面建设,改造方案全部来源于职工们的构想。

就这样,办公室被打造成了温馨舒适的“职工小家”。在这个“家”里,职工们喝上了现磨咖啡和鲜榨果汁,用上了科技感十足的办公桌椅,布置出充满温情的照片墙。

完成了办公环境的改造升级,工会又将目光投向了职工们出差时经常一住就是几个月的靶场。

在这些位于沙漠戈壁、大山密林、荒凉滩涂的封闭环境里,极其不便的通信、枯燥单一的日程,很容易让职工身心俱疲。正是为了打通关爱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让前方的职工也能快乐工作,由十二所承建的“一院试验队靶场小家”试点工作很快开始实质性推进。

一个包含了“共同讲堂”“星辰书吧”“亲情连线”“1健身”“心灵驿站”等五大功能区的设计方案很快被拟定出来,在充分继承办公环境改造成果的基础上,设施配备更加丰富:按摩椅、巨幕影院、VR减压仪等一应俱全。

眼下,靶场“小家”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用王帅的话说:“我们要赶在年底前完工,好好提振一下士气。”谈到后续工作,他同样信心十足:“下一个‘小家’建设已经提上日程,这个‘小家’怎么建,还是让职工说了算。”(通讯员 王栋 记者 陈俊宇)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