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新闻特写

为了让西藏学员满意

2018年11月20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由全国总工会主办、黑龙江省总工会承办的西藏自治区工会干部培训班在哈尔滨市结业,这是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首次迎来雪域高原的学员,为了这个“首次”圆满成功,干部学院也是蛮拼的。

首先打动从5000多公里外来到哈尔滨的西藏学员的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

到达哈尔滨当晚已经是10点多了,干部学院特意让食堂的师傅加了个班,为风尘仆仆的学员送上第一份温暖。

实际上,就为了这一碗面,干部学院方面做足了功课。

据干部学院培训处的李伟老师介绍,在本次西藏工会干部培训班开始之前,学院与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进行多次沟通,对学员们的饮食禁忌进行了充分了解。当得知由于距离四川比较近,学员们比较爱吃辣之后,还特意叮嘱食堂师傅在做菜的时候予以考虑。

另外,由于西藏地区和黑龙江地区的海拔落差比较大,为了防止学员出现醉氧引发身体上的不适,培训班还特意安排了西藏学员到省工会所属的工会医院进行了一次体检,学院的宿舍楼和教学楼里也都准备了相关药物。

“在来之前就知道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的教学、培训任务比较重,但是学院依然为我们做了这么多贴心、周到的服务,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山南市贡嘎县总工会主席贺泽龙说。

在课程设置上,干部学院也是下足了功夫。

比如,在授课教师的选择上,干部学院结合西藏地区工会干部的特点,邀请的都是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非常优秀的老师来进行授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课程是由哈尔滨市委党校的于志平教授担纲的;作为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精品党课的主讲人、黑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李辉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课;黑龙江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刘东利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为学员们解析了当前工会创新发展的有关话题;有着10余年保障工作经历的黑龙江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调研员尹越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中国工会权益保障工作。

西藏有珍贵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黑龙江则孕育了“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本次培训班除了课堂教学外,还特意安排学员到哈尔滨市、大庆市实地考察,让学员们能够更加真切地体验到两种精神交融、交汇、交流。

在大庆市职工服务中心,学员们边听、边看、边讨论。

“这次学习的安排全面、丰富、紧凑。”拉萨市曲水县总工会主席嘎玛次仁说,课堂教学与现场参观的紧密结合,让他和同事们从理论上、方法上都受益匪浅。

“总之,就是十分满意。” 嘎玛次仁笑着说道。(记者 张世光 实习生 李宇希)

(责编:王楠、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