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观察思考

浅析高新技术产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高春雷

2018年11月20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倡导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呼声愈来愈强,对新兴行业的劳动关系趋势进行研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显著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特征。对产业内知识型员工应实施按需激励,采取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策略,同时配以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以达到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和谐劳动关系的目的。

近年来,随着倡导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呼声愈来愈强,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模式应运而生,对新兴行业的劳动关系趋势进行研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新技术产业概念界定

高新技术产业是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从事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的企业集合。该产业中的关键技术具有较大开发难度,然而,一旦成功开发,就具有高于传统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显著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特征。目前,世界各国公认的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等领域。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无论是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上,还是在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的培育、技术革新和新兴产业的孕育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依靠国内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资源和管理手段,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和改革措施,局部优化软硬环境,是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建立起来的集中区域,是符合中国国情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当前阶段,进一步推进体制和科技创新,强化功能建设,营造吸引优秀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者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劳动的特点

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一种依托创新和技术进步发展起来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通过市场机制吸纳了大量高素质员工。这些员工在劳动过程中以创造性、思维性劳动为主,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形成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因此,该产业员工的工作过程难以监控、工作量也难以量化。此外,在实际调研中发现,该产业的劳动者具有很强的流动性。总之,创新性、智能性、高增值性、难监控测量性、强流动性是高新技术产业劳动的显著特点。

高新技术产业的上述特点决定了该产业的一个重要需求就是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知识型员工队伍。不同于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大量的投资,伴随高风险和高收益。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衰成败和实力强弱取决于创新能力的高低,而创新能力取决于知识型员工素质水平的高低。当今时代,作为战略资源,知识型员工已经成为竞争争夺的焦点。

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议

对高新技术产业知识型员工应该实施按需激励,设法使员工将自己的需要同企业目标之间达成一致性,付出的努力满足其个人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的目标,达到企业和员工双赢的效果。在进行物质激励的同时,要注重精神激励,针对知识型员工的特点尤其要注重自我实现方面的激励。知识型员工偏爱工作中的自主性,所以在工作过程中要给予一定的工作弹性和更多空间,赋予更大挑战。同时,知识型员工很注重有保障和稳定的工作,所以要同时加强个人激励和团队激励。由于员工的需求随着年龄、工作内容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为了保证激励机制的良性运行,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建立新的具体的激励方法。总体来说,应该实施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策略。

一、物质激励

实际股票激励。这种激励方式适合高新技术产业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是连接高新技术企业和知识型员工,进而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有效途径。通过员工拥有企业股权的方式,使其不仅有按劳分配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还能获得资本增值所带来的利益,同时,还可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对于留住骨干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虚拟股票计划。这种激励方式适合高新技术产业的非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智力入股、技术或项目入股等方式进行有效激励。与实际股票相比,虚拟股票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具有内在的激励作用,可以促使员工通过自身努力使企业不断盈利,进而取得更多的收益。

二、精神激励

知识型员工自主意识强烈,加之高新技术产业的特殊性,仅靠物质激励是不能满足员工需求的,还需要从精神层面进行激励。相对于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是更高层次的激励,会对知识型员工和企业产生更长远的影响。

成长激励。从需求层次理论与实际调研来看,作为知识型员工,高新技术产业员工更注重高层次的需求,往往将个人成长和自我发展放在与薪酬待遇同等重要的位置,因此,在对其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实施成长激励是最佳的双赢策略。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建立了严格的内部晋升机制,不断给员工“充电”,为其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高新技术企业应该不断制定和完善知识型员工的成长机制,帮助知识型员工设计职业规划。教育和培训是员工实现个人成长的最佳途径,促进知识型员工自我完善,同时也能使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潜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内部的能力培养及培训体系,以员工能力的开发为主体,营造注重开发员工能力的组织机构、环境及相应的管理制度。

参与激励。参与激励是为了发挥员工潜能,激励其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作出更多努力而设计的一种参与过程。授予员工一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允许和引导其参与企业的发展决策,依据“谁贡献谁受益”的原则,使员工感受到信任,激发其工作热情和责任感。

此外,除上述激励措施外,高新技术企业还需要配以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

首先,建立健全一套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是对员工进行奖罚和职位晋升的主要依据,要建立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就需要对知识型员工的工作量进行量化。不同于一般企业员工的工作流程,高新技术企业知识型员工的工作界限往往模糊,经常需要团队合作来完成,所以对其工作量进行量化十分必要。

其次,逐步实现从绩效考核到绩效管理的转变,把握好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绩效管理是一个持续的沟通过程,与绩效考核不同的是,它是以人为核心的,不仅重视结果目标,关注结果的实现,更重视行为目标,关注行为过程。绩效评价体系的合理性和公平性非常重要,要实现合理和公平,就要注重绩效管理实施的环境,即要有良好的组织环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必须从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入手,确定整体任务和目标,然后一层层分解,分别建立企业和员工的目标。企业应设计出简单操作性强的绩效评估表,用于评估员工的工作表现,奖优罚劣,使绩效管理达到帮助并促进企业更好地激励员工的目的,提高企业的整体绩效。

(作者单位: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