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一线职工风采录

“三多服务法”

2018年11月20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8时30分,列车缓缓驶出站台。50公里、100公里……10时15分,列车时速首次突破420公里,两列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民权县境内一座高15米的铁路桥上“激情相会”。

时速420公里的交会!中国高铁又创造了个世界第一。

这一幕发生在2016年7月18日,第二天国内外的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新闻。当时站在司机旁边的列车长是一个90后的女孩,叫毛雅敏。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毛雅敏带领她的团队已经在这条线路上参与联调联试3个多月。

毛雅敏,现任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作为中原地区第一批高姐,7年来,她经历了高铁发展的每一步,也通过自身不断充电能够应对列车上随时发生的各种意外。

10月25日,一位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的妇女,登上了毛雅敏值乘的G380次列车。列车飞驰中,孕妇突然感到肚子发紧并伴有疼痛,逐渐难以忍受。毛雅敏一方面通过前方车站联系到“120”进站台等候,一方面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并把商务舱作为临时产房,消毒用具准备好了,产包准备好了,15分钟后,婴儿在列车上顺利诞生。

11月3日,一位青年不小心把泡好的方便面洒在了地上,当时正好一名保洁人员在旁边清理垃圾,该旅客抱怨是保洁人员给他弄洒的。毛雅敏立即面带微笑向他道歉:“是我们没有服务好,我送你一桶方便面可以吗?”可这位青年不依不饶:“我的裤子2000多块呢?弄脏了也得赔。”毛雅敏微笑地劝说旅客,帮他纾解情绪,最后,这个青年终于被她的微笑所折服,反回来向她道歉。

今年汛期,她值乘的列车晚点,面对情绪激动的旅客,她不停含泪鞠躬致歉,一名旅客对她推推搡搡,还给她拍了照发到网上。列车晚点4个多小时,她带领车班的姑娘们回到郑州东站已经是次日4时,退乘后,衣服没有顾上换,坐在凳子上就睡着了。

毛雅敏跑高铁6年多,先后受到旅客表扬890人次,被媒体表扬21次,这都得益于她的服务秘诀:“三多服务法”,即耐心多一点,微笑多一点,方法多一点。(通讯员 陈有会 武林)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