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分享心里话 干出好成绩

2018年11月20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咱们工人跟党走,永葆光荣本色,挽起钢铁的臂膀,艰苦创业拼搏……”日前,从福州市美城环境集团公司的办公楼里传出嘹亮的歌声。当日,该公司召开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座谈会,其间,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全国劳模、内河保洁员罗祥英领唱了这首《工人之歌》。

今年9月,罗祥英与工友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学会这首歌,之后常常在工歇时练习合唱。“我和工友都很喜欢《工人之歌》,它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歌词所讲的就是我们工人肩负的历史使命。”罗祥英说,“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我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现在,我每次唱起这首歌都仿佛回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场,心情与当时一样激动。”在罗祥英看来,唱歌是她分享参会感受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

中国工会十七大结束后,这已是罗祥英第5次在基层一线与工友分享她的参会心得。开场时,她这样描述自己第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时的心情:“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的时候,激动得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说起参会时印象深刻的事,罗祥英还与工友们分享了她在会议期间收到的一份“惊喜”。10月24日晚,在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罗祥英结束会议回到宾馆,刚走进房间就收到一束鲜花——这是福建省总工会领导为她送上的节日祝福。

“那一刻,我觉得代表全省环卫工人出席中国工会十七大,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也属于千千万万的环卫工人。我是幸运的,代表大家感受到党和工会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给予的温暖。”

本场分享会开始前,罗祥英仍在一线坚守着她的岗位——在内河上打捞垃圾。作为守护内河21年的环卫工,令罗祥英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劳动者的内容。“我清楚记得报告里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作为劳模,我就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这句话,发挥我的带头作用,带着工友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内河,让城市变得更美丽。”

座谈会结束后,罗祥英所在公司的负责人与工友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转发她的发言内容并纷纷点赞。“工友们都说要向我学习,其实我和大家讲的就是自己的亲身体会,是心里话。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我对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一个理解。”(记者 于灵歌)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