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广东量质并举开展集中建会行动

落实“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实现基层工会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018年11月21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工会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百日集中建会行动”,将在年内基本实现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建会全覆盖。这是广东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一个切实举措。

“我们要以回应最大关切、体现最主要职能、集中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效来谋划工会工作品牌,要让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让社会真切感受到工会工作的价值与影响,要让各级党委政府充分体会到工会工作对大局的促进,要让广大工会干部拥有事业成就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介绍说,自今年9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百人以上企业中有1048家完成建会,873家启动建会,1654家承诺建会,占目标任务数的72.6%。

“建会数量固然重要,建会质量也不能放松。”在“百日集中建会行动”中,广东各地工会特别强调“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要求工会发挥好作用,使基层工会真正代表最广大职工的权益。例如,东莞工会积极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将工会的服务直接延伸到基层,努力打造市、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四级工会网络完善的职工服务体系;茂名工会根据农民工灵活就业特点,开展赠送“二次医保”、免费体检、“二次津贴”、送戏到基层等普惠服务;深圳市坪山区总工会坚持“质量建会”,通过加强示范带动,打造样板引领工会建设提质增效。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表示,广东各级工会正全力推进攻坚行动走向深入,毫不松懈,力争按时完成任务;依法依规,提高建会质量;创新思路,推动“三新”领域工会工作。

谈及广东下一阶段的基层工会建设工作,吕业升强调,要根据中国工会十七大的要求,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切实抓好企业工会建设,抓好“三新”领域工会工作,继续抓好农民工入会、园区工会联合会建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结合基层工会建设的重点做好调查研究,比如‘三新’领域劳动关系、工会工作的状况,区县、镇街、园区工会组织状况,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状况等。要确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目标规划和工作体系,从建会入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工作要求等方面,研究和制定广东基层工会建设的发展目标规划,实现基层工会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记者叶小钟)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