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帮扶村里的暖心事

2018年11月21日08:16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的北疆大地气温骤降,寒气袭人。

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伊宁县巴依托海镇喀勒其塔木村村民的心中却是暖意融融。助民抢收、送煤暖民心、文化惠民……这些点点滴滴的工作,正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在定点帮扶村——喀勒其塔木村开展新一轮下沉住户工作中所做的暖心事。

连日来,在喀勒其塔木村,总能看到伊犁州总工会下沉住户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帮助农户搬新家,有的拿着铁锹帮助农民干农活,有的拿着扫帚帮农户清理庭院……

伊犁州总工会主席马志梅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贫困户马吾麦勒的家里只有她和一个6岁的女儿,耕地种植的30亩玉米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和生活来源。然而,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眼看着天气要变化,收割成了马吾麦勒最发愁的事情。于是,马志梅立即召集全体下沉住户干部前往马吾麦勒家抢收玉米。

连续几天,伊犁州总工会下沉干部同马吾麦勒早出晚归,一起收玉米、整理农田。看到自己辛苦种植的玉米终于顺利抢收,马吾麦勒感激地说,“没有工会干部的帮助,我家的玉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来。”

喀勒其塔木村所处的北疆冬季时间长、气温低,如何保障村民冬季采暖是帮扶重点之一。工会下沉住户干部在走访中发现,该村部分村民家里因为缺煤至今都没有烧炉取暖。对此,伊犁州总工会联络采购100吨煤炭,免费发放给全村92户困难群众。

从工会干部和村委会那里领到煤炭后,村民斯里马洪·肉扎洪说,“有了煤,家里暖和了,我们心里更温暖。”

除了解决生产和供暖等实际困难,伊犁州总工会在干部下沉期间还利用道德讲堂,为村民提供“文化大餐”,通过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优秀草根宣讲员、全国优秀基层司法所所长米合热尼沙·吐合提和自治区劳模谷旭梅的宣讲,村里200余名群众纷纷承诺要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要向身边更多村民宣传党的好政策。

“通过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活动,使大家明白只有真正用心用情,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各族群众才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马志梅表示。(记者 李元浩 通讯员 杨欢)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