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商洛工会推进建会服务维权“三创新”

在农业产业工会建设、服务职工载体、农民工维权服务等方面出实招

2018年11月22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召开学习传达会议、观摩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三创新”工作方案……连日来,陕西商洛市各级工会忙得不亦乐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并通过推进商洛市总工会启动的建会服务维权“三创新”实施方案等,让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地生根。

商洛是个山区农业市,农民工群体庞大。商洛市总决定创新农业产业工会建设,重点抓好养蜂、食用菌、中药材三大重点产业的工会组织建设,在各类新型合作社建立工会组织,各县区根据各自实际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产业建立工会,吸纳农民工入会。同时,市总从技术、培训、经费三个方面强化保障,促进工会作用的发挥。市、县(区)总工会聘请养蜂、食用菌等方面的专家,成立“网上农业医生”技术专家服务团,其开具的“处方”中,养蜂技术方面由县(区)总工会出资买单,食用菌、中药材种植方面由县(区)总工会协调同级农业部门出资买单。

商洛市总在加强培训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同时,经费向农村合作社工会倾斜,每年列出专项经费给予工会工作人员一定补贴。目前,市总已经做出预算:2019、2020年,每年拿出225万元支持县区发展养蜂产业,其中,计划发展150家养蜂合作社并建立工会组织。

方案提出,创新服务载体,打造集工会会员身份识别、保险服务、工会服务、优惠凭证、金融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商洛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卡”。该卡随会员工作变动实现自动接续,除了各种优惠服务,会员发生病、亡、伤、残等特殊困难时,还享有工会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给予的补助。

方案要求,加强与西安、南京、广州等商洛籍农民工集中的城市工会的对接,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商洛籍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站,构建全市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市、县(区)总工会分级建立农民工工作基金,建立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为农民工开展法律援助等服务。(记者毛浓曦)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