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等方式,宣讲法律法规

新疆为农民工提供常态化公益法律服务

2018年11月22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总工会深入纺织服装产业园3家企业,通过签名、现场解答疑问、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园区农民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这是今年2月自治区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行动以来,新疆各地州积极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记者了解,该活动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司法厅和新疆律师协会联合开展,采取实地服务和网上服务两种途径。通过公益律师、工会干部搭配高校师生的组队模式,到各地州农民工集中的街道、社区、企业和建筑工地,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等方式,深入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自治区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常态化。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新疆还充分运用工会和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站、手机APP、微信等互联网技术平台资源,面向企业工会和农民工推出“互联网+”法律服务,多措并举更好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切实提高对一线农民工的覆盖率和精准度。

“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各级工会根据农民工特点集中开展普法活动,持续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能力,加大为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公益律师等法律服务团队也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维权的技能,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和手段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纠纷矛盾。”新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教育工会主席索萍表示。(记者李元浩)

(责编:王楠、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