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东工人艺术团走进广东火电和佛山市直单位

2018年11月22日09:48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4日,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在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举行。

晚会在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中拉开序幕,舞蹈、魔术、独唱、杂技、相声等形式各样的节目陆续登台亮相。广东火电的年轻职工表演了具有岭南特色的舞蹈《赛龙夺锦》。南方网红肖文舸与香港青年代表也为职工演唱港珠澳大桥首支双语主题曲《Bay's Link》(《桥连湾区筑未来》),分享了精彩的大桥故事,以及自身参与大桥开通宣传和大湾区建设的感想。在表演歌曲《朋友》时,观看演出的职工李女士伴随着歌曲节拍挥动手臂,她表示现场的气氛很好,节目内容也很精彩。

当晚,省总工会、中国能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广大职工观看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11月16日,广东工人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走进佛山市直单位。省总工会、佛山市总工会等有关负责人与市直单位职工观看了演出。

单位亮点

广东火电工会 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

广东火电工会把工会工作纳入企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始终坚持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作用。

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打造技能竞赛品牌。广东火电工会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充分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将技能竞赛活动与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创新型职工队伍、保持职工队伍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五个方面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充分发掘职工职业潜能,促进职工的业务能力、技术技能的提高,实现职工的职业与公司的协同发展。

工会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把“安康杯”活动与迎峰度夏、防暑降温、安全在班组、安全在岗位、班组建设、劳动竞赛等工作紧密结合,把竞赛活动贯穿于公司生产安全管理之中。广东火电已连续15年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是广东省内企业获此殊荣的五家单位之一。

此外工会还着力管理劳模工作,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和建设特色企业文化。

佛山市总工会 拓宽公共文化服务 打造职工文化品牌

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认真遵循中央群团改革会议精神,围绕佛山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工会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工人文化权益保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满足丰富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全面推进产业工人文化服务供给创新,有效推动产业工人文化蓬勃发展,努力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动力。

佛山市总工会面向产业工人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一方面,推进以传统的基层职工“被动接受服务”向“主动申办开展服务”、由上级“送文化”向在基层“育文化”转变为主导的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增强基层产业工人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强化职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理念创新,推进“错峰服务、无缝对接”供给模式。

同时市总工会着力打造职工文化“六大品牌项目”,形成产业工人文化服务“全面开花”的新局面。一是打造“职工婚恋交友品牌”。市总工会开设工会鹊桥网,打造实名制职工联谊交友网站,建立职工婚恋服务联盟,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活动。二是打造“三进五送品牌”。市总工会每年组织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讲座、送培训、送法律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并带动各级工会在全市铺开。此外,市总工会还积极打造“职工文体竞技品牌”“外来工关爱品牌”“最美劳动者品牌”和“职工技能竞赛品牌”。

劳模风采

城市发展背后的“电力人”

一张中国夜景卫星图,密集的光点在珠三角地区连成大片圆块状,成为卫星图上最亮眼的地区之一。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无论是白天的生产和工作,还是夜幕降临时的华灯初上,万家灯火都离不开背后的一群电力工作者。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10多年前,广东火电调试大队队长缪新平也尝过用不上电的滋味。家在农村的他仍记得以前每逢过年过节,家里电压就变得很不稳定。他说:“那时候每家都要买一个升压器来用,谁家的升压器大才能用上电。”即使到了广州,缪新平住的老房子也是一到夏天就停电,广州的高温使缪新平觉得这根本住不下来。

如今的缪新平作为电气设备安装技师,负责变电站的建设。他的工作使偏远地区也能用上更稳定和充足的电力。“从事这样的工作,把一个个变电站建起来,大家都不用担心要错峰用电。我感觉比较自豪。”缪新平说。

从江西赣州来到广州,虽然在学校缪新平学习的也是与电有关的专业,但是这份工作还是很不一样,甚至说更危险,“以前我们接触的都是日常的220伏电压,到这里之后,我们接触的都是高电压。”

缪新平有点被吓到了。就算平时碰到一个电灯也会不小心被电到,更何况是面对着高达上万伏的电压。他还记得当时安全师傅警告说,22万伏电压的安全距离在3米,3米之内靠近它,就会对人进行放电。

后来,随着技能的不断提升,对于高电压的这份恐惧也逐渐减弱,慢慢地缪新平觉得自己拥有了驾驭这种无形力量的能力。

缪新平重复地说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我喜欢钻研一个技术。感觉这一行有很多东西值得自己学,能够把一个电网调试好,安全地投产,自己心里也很有自豪感。”

2008年,缪新平被公司安排成为一个220千伏变电站的调试负责人。刚工作3年的缪新平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感觉压力很大。缪新平说:“以前跟着师傅做与自己带着一个团队做不一样,很多东西还不是很懂。当时公司也分配很多刚进来的大学生。他们也是学这个专业的,我觉得他们的理论知识很扎实,虽然我是他们的师傅,经验比他们丰富一点,但是大家一起相互学习,最重要是把这个工程顺利投产。”

2年前,缪新平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得奖后,缪新平没有马上回家,跟家人分享喜悦,而是立即赶回工地现场。面临着紧张的工期,那里还有更重要的事。如今公司乘着“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海外合作越来越多的建设项目,缪新平也期待有一天能够去到国外参与建设。

“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

2005年,吴发朗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但吴发朗视这荣誉为一个秘密,多年来没有对父母和兄弟姐妹提过。

吴发朗谈起获奖时说:“既是激动,又感觉很大压力,同时可能也是一种动力。压力是觉得自己还有些不足,好像没有那么优秀,感觉身边有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所以有很大的压力,想着后续怎么把这个不足补回来。”

这份压力还源于当时吴发朗已经成为一名焊接教练,荣誉使他更要成为自己学生的榜样。数年后作为师傅的吴发朗培育了一位劳模“明星”——全国劳动模范刘仔才。

但到现在,他仍记得自己还是别人徒弟的时候。吴发朗说:“我的师傅比较多,只要教过我的都是师傅。”这些师傅将他领进焊接这一行,教会了他基本功,还帮助他将技术提升到更高层次。

初出茅庐的吴发朗觉得这份工作很新鲜:“当时这个东西我们也没有见过,觉得很奇怪,怎么这样子就可以将两个金属连接在一起,一开始也好奇。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听一些师傅讲解,慢慢才对这个专业有更深的了解。”

吴发朗说,做这份工作眼睛要好,手要稳,这是最基本的,不然质量不保证。焊工工作时也得像士兵作战一样岿然不动,“我们工作的时候不能动,同样的姿势大概要保持3分钟,像打枪一样。”刚开始时,吴发朗还很难达到要求,他就按师傅说的跑去搬砖头,锻炼手力。

从电焊工到班长,再到焊接教练,如今吴发朗已经在岗位上工作24年。2年前,一次偶然的谈话,吴发朗才告诉父母自己成为了劳动模范。吴发朗说,当时父母很高兴,自己也算成为了父母的骄傲。(梁施婷 黄应来)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