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用创新钥匙打开“中国创造”大门

——劳模代表参观考察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珠三角行侧记

2018年11月22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的广州,处处盛开绚丽的紫荆花。11月16日,由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劳模组成的考察团,来到珠三角地区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

16日一大早,劳模们来到此行的第一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金山大道东路的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进入汽车展厅,看到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劳模们有的兴奋地坐上展车体验,有的站在车前合影。

“我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成杰看到中国企业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感到很自豪。1984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成为第一批下海经商的人,创办的企业如今已有6000多名员工。

从生产车间出来,劳模们走进何凯欣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研讨重点课题、难点问题的平台,该工作室不断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3年多来累计完成创新成果20余项,获得技术专利9项,成为公司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新助力。

认真了解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运转情况后,湖北宜昌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志勇感触良多:“国家、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同时还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他认为,现在的制造业与高科技、电子信息紧密融合,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必须跟上。

11月17日下午,考察团来到此行的第二站珠海。进入格力电器股份公司展厅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一段企业座右铭:“未来,是一群志同道合,敢为人先,正直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此时,悠扬婉转的乐声从智能制造展厅传出,劳模们围拢过去,发现是一支由格力生产制造的机械手臂组成的乐队。

欣赏着机械手臂的精彩表演,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合成橡胶厂高级技师汪艳侠激动不已。作为一名从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技术达人”,她对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深有体会:“‘中国创造’的大门,被创新钥匙打开了!随着科技的发展,自动化生产使生产效率更高了,产品质量更好了。更重要的是,告别了过去单一重复性的劳作,工人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珠三角的行程紧凑而丰富。在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会议室,掌声一波接着一波,劳模们在此聆听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故事。全国劳模王亮听得格外认真,他作为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的电气高级技师,参与过不少国家重点项目,对于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奋斗故事,他很有共鸣:“参加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是压力与自豪感并存的事业。”

11月18日清晨,白雾霭霭。百名劳模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观景台上向远处眺望,只见伶仃洋上青州航道桥“中国结”熠熠生辉,江海直达船航道桥“海豚”塔栩栩如生,九洲航道桥“风帆”塔扬帆矗立。港珠澳大桥似长虹卧波,蛟龙出水,在云卷云舒的海天之间,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的跨海大桥,是我国迈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之作。”劳模们纷纷表示此行无憾。

深圳是劳模考察活动的最后一站。11月19日下午,在深圳龙岗区坂田华为基地,劳模们深入了解环境监测、城市安全、智慧停车、森林防火等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解决方案。在智慧政务上,华为打造了“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将原本分散的各部门服务窗口整合到一个综合窗口,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协同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窗口办理人数减少90%。

“看到我国自主品牌越做越强,用着‘中国创造’的产品,看着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我感到腰板更直了!”哈尔滨市阿城区滨圣养殖基地主任赵连彬由衷地说。

11月20日上午,在深圳市总工会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劳模们来到深圳莲花山顶,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并献花,向邓小平同志塑像鞠躬致敬。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深圳当代艺术和城市规划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劳模们纷纷表示,在珠三角的几天里,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特别是深圳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他们将把这份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的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中。(记者 刘友婷)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