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三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

2019年全面推开企业新型学徒制

2018年11月22日08:10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21日,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召开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电视电话会。会上强调要健全政策措施,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完善督导评估办法,制定教学管理、学分管理、补贴申领等专项政策,确保2019年全面推开企业新型学徒制,让企业、院校、劳动者真正受益。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引发社会关注。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有利于更好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进一步拓展职业培训工作领域,创新职业培训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在传统的企业师带徒这一模式基础上,引入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协同开展培训,并由政府进行激励推动,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类企业普遍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有利于形成政府、企业和培训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人才培养的良好工作格局。

长期以来,企业、学校和培训机构作为培训的主要参与者,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如何让这三者更好地进行联动,此次出台的《意见》指出了方向,将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记者李丹青)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