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

工会是如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

2018年11月22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2017年4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首次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各级工会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改革方案》落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一是把握正确方向。根据中央要求,全国总工会牵头,会同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研究起草《改革方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和5个方面25条改革举措。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全国总工会根据分工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会同有关部门一道做好《改革方案》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研究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安排,逐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组成调研督查组分赴各地督促落实。各省(区、市)工会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或意见,一些省(区、市)成立了由党委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协调小组,加大推进实施力度,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全国总工会与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打破部门界限,制定出台一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意见。比如,全国总工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起草,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中央组织部重视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强化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国家发改委助推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提升产业工人待遇,将技能人才激励计划作为城乡居民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教育部强化职业教育和培训,参与《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出台职业教育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助力作用,成立产业工人“网络学习平台”专项工作小组;财政部提供财力保障,落实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促进建立社会多元投入机制。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改革方案》出台后,各级工会迅即全方位、多渠道同步开展宣传工作,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求是》杂志等报刊上密集推出答记者问、评论员文章、署名文章,出版详细解读图书,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党中央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李蕾)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