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呼和浩特:近九成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

利益诉求发生三大转变,需要重点克服两大难题

2018年11月2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希望在工作之余能有些娱乐的时间,公司能多组织些技能培训。”今年28岁的农民工刘飞已经在呼和浩特打工近10年。对他来说,老一代农民工的日常生活方式让他感到厌倦,“除了上班就是吃饭、睡觉,太无聊了。”

“老一代农民工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的状况,很渴望拥有一份工作,目的就是干活赚钱,累点苦点都没有关系,加班加点工作都是自愿的。”国家统计局呼和浩特调查队于伟志说。近日,国家统计局呼和浩特调查队的调查显示,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对社会保障、城市生活、公共服务需求更高。

“除了一个月不到2500元的工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这些社会保障都没有。”同样在呼和浩特市打工的年轻人陈汉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并没有和员工签订合同,“如果员工受伤,企业最多付一些医药费,然后就让他走人,其他什么都不管。”他一直期待能找到一份有保障的工作。

一旦踏入城市的大门,就不愿再返乡

日前,记者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看到,在求职的劳动者中,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部分用工企业在招工启事中也明确要求招聘年龄在18岁至30岁的员工。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总数已经超过了农民工总量半数以上,为50.5%。尤其是跨区域流动、想到大中城市“开阔眼界”的,主要是新生代农民工。

“这些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有很大的不同。他们要么一出生就在城市,要么一出校门就进城,长期生活在城市,对土地没有情结,对农业不熟悉,对农村也缺少感情。”于伟志认为,这些年轻人成年后的生活、就业经历更多地与城市联系在一起。但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完全融入城市生活。所以,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多处于漂泊不定的状态。

“铁打的城市,流水的农民工”,面对城市不断高涨的生活成本,想留城市定居的新生代农民工依然占到受访人数的近九成。调查数据显示:受访农民工有城市定居意愿的占89.4%,其中非常想定居的占40.4%,想定居看情况的占49.0%。他们的利益诉求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发生了三大变化:由工资支付保障向社会保障转变,由以往进城挣钱回乡向融入城市生活转变,由改善住宿条件向要求城市提供公共服务转变。“一旦踏入城市的大门,就不愿再返乡。”于伟志说,这是9成受访农民工的共同选择。

新生代农民工面临两大难题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大多受过中专、大专甚至本科教育,他们不愿意从事工厂一线“脏、累、差”的工作;工资的期望值比较高;希望从事管理岗位,并且要有发展空间等。

“新生代农民工对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公平分享发展成果要求迫切,渴望成为真正的市民。”内蒙古社科院研究员陈红艳认为,解决他们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已经成为农民工工作的重要任务。

有关政府部门和专家认为,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要靠城镇化。反过来,城镇化发展也要将新生代农民工转变为新市民,将他们培养成为现代产业工人。而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重点克服两大难题。

一是缺乏技能的难题。根据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新生代农民工认为当下“工作机会不多,工作压力太大,竞争激烈”。专家认为,产业升级对农民工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统筹做好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城乡之间的职业教育培训,将新生代农民工培养成高素质的现代产业工人。

二是缺少住房的难题。要多渠道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将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逐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农民工公寓、将农民工纳入经济适用房保障范围,探索建立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同时,要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公共服务,解决他们在求职就业、子女教育、公共卫生、权益维护、文化生活等方面问题,使他们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逐步融入城市,享受建设成果。(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刘畅)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