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饮食情况调查

来京打工,午餐吃得怎么样?

——三行业一线农民工的午餐时间

2018年11月22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市东城区一处施工地,两名农民工正在吃午餐。 肖婕妤 摄

11月上旬的一天,正午时分的阳光从黄色的树叶间投射下来,在地面洒下铜钱大小的光斑。在北京市西城区大井胡同道路一侧,铺路工李国强和七八个工友手里各端一只不锈钢饭盆,围在“午餐车”边等着舀菜,不锈钢大锅中的白菜正冒着热气。在餐车的另一侧码放着几个泡沫箱,为了防止馒头变冷,箱子还用塑料袋密封着。

在北京,有很多像李国强这样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他们如何解决午饭问题,吃得如何?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一番走访。

流动餐车,保证基本需要

“其实我们是有食堂的,只是出来施工,距离太远。”李国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工地食堂在距施工路段7公里外的禄长街上。目前,他们的午餐是由单位食堂做好,送到施工现场来的。午饭供应馒头和一个菜,“能保证基本需要,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只是菜品太少了,通常一天白菜一天土豆,交叉替换。”

舀完菜,一手抓起俩馒头,李国强从铺路现场挪来两块砖头,以路面为桌,以砖头为凳,坐在马路边吃起午饭来。“今天的馒头不行,估计碱面放多了。”李国强边嚼边嘟囔,“不过幸好现在还不怎么冷,馒头送过来还是热乎乎的。再过一阵子,馒头送过来都是凉的。”工友王林峰在吃了几口后,去附近小店里花12元钱买了3个香酥肉饼,就着白菜一起下肚。

李国强告诉记者,工地给工人定的伙食标准为一天10元钱,早上2元,中午4元,晚上4元。但饭食寡淡无法满足工作对他们体能的需求,每到下午三四点,李国强就会感觉到饿。他坦言自己也曾想过买点肉补充体力,但“挣钱本来就不多,自己都吃了怎么养家”。他告诉记者,孩子正在读高三需要补身体,一家人都靠他打工维持生计。他每月能挣3000余元,自己花去1000元,剩下的都要寄回家去。“省着花,才能攒下来钱。”

工地食堂,吃饱就是幸福

此时,在距离大井胡同2公里开外的十字路口,建筑工李贵发和他的工友也进入了午餐时间。他们或蹲或坐,人手一个馒头大口大口地咬着。在马路上川流不息的人群中,黝黑的皮肤和荧光绿的工作服衬得他们格外显眼。

李贵发说自己所在的工地伙食不错,每顿菜里面都有些许肉,“做饭的师傅手艺好,菜都挺有味儿。工地的工人基本都在五六十岁上下,对于我们来说,能按时发工资,能吃饱就是幸福。”

沿着裸露在外的狭窄铁梯爬到二楼,记者见到了李贵发口中的食堂,厨师正坐在已经炒好菜的大锅旁,等着工人陆续来打饭。几十个馒头装在塑料袋里,堆放在墙角里。一颗颗圆白菜散落在地面上。屋子里并没有地方放吃饭的桌椅,杂物已把空间占据。

比起在马路牙子上吃饭的李贵发,同样在建筑工地干活的王显德就餐环境要好很多。“我们食堂空间大,大家中午在餐厅吃。”临近12点,《工人日报》记者随王显德来到他们的工地食堂,40平方米的屋内摆着一张长桌和两张圆桌,冒着热气的土豆炖南瓜已经摆上桌,旁边有一碟咸菜和辣椒酱。食堂后勤管理员张勇操着一口浓郁的东北口音介绍,这个食堂负责附近2个施工队50多人的伙食。“要让工人吃饱,不吃饱哪有力气干活。”正在收拾灶台的厨师唐丽丽告诉记者,食堂平时只炒一个大锅菜,周末会买点鱼肉,给工人改善一下伙食。“夏天还提供绿豆粥,藿香正气水等为工人消暑。”

自行解决,能省就省

相比在工地干活、有食堂提供午餐的建筑行业农民工,一些环卫工和清洁工的午餐只能自行解决。午饭时间,在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上,一家面积不大的牛肉面馆人气很旺,来这里吃饭的大部分是在附近路面扫地的环卫工。来自甘肃的环卫工何铁根告诉记者,因为牛肉面馆可以免费续面,他每天中午都来光顾。“我饭量小,10元的青菜面就能饱。如果吃有肉的就贵了,至少要花16元。每天这样,一个月就白干了。” 同在东城区当环卫工的张至更加节省,每天中午都靠8元钱一张的大饼充饥。躲在街角旮旯里赶快吃完,他就继续清扫街道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民工对于午餐的要求很朴素,能吃饱就行,偶尔能吃顿好的就感到非常满足。“午餐的好坏不但影响农民工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他们工作的质量。”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姜颖看来,城市的运行与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努力,他们外出务工的目的就是改善自身和家庭生活。如果用人单位能给农民工的午餐给予更多关注,给他们释放更多软性关怀,让他们不仅吃得饱还能吃好,这将会对企业用人和留人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道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晶晶建议:“企业可以把‘提供午餐’纳入劳动条件,制定诸如‘一荤一素’的伙食标准。这样既便于公司统一管理,也能从一定程度上保障农民工的午餐质量。”(记者 肖婕妤 实习生 安彦璟)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