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场关于工会服务职工的特殊“采访”

2018年11月23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来,请问贵阳市工会同志,你觉得区县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应该如何创新?”11月16日,在贵州省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近百名工会干部“组团”观摩铜仁市松桃县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大楼,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临时“客串”了一回记者,以采访方式向工会干部提问:如何推动服务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推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是贵州省总工会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重点举措之一。近期,贵州各级工会纷纷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进行转型升级,服务方式再次创新、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形式更加多元。松桃县总工会新建2200平方米工会服务职工中心大楼,突出职能发挥和载体平台功能,设置信访接待大厅、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技能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成为贵州县区级总工会夯实阵地基础、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的成功案例,因而被列为现场观摩点。

上午10时,观摩临近结束时,杨再春对大家说:“今天我们换一个方式,我来客串下记者,采访下大家对这次观摩的感受。”

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严贵钧拿起话筒,思考了几秒钟认真作答:“我觉得松桃县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的功能设置有创意,县里获得过劳模先进荣誉称号的人物事迹都被展示出来,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值得借鉴。”

在松桃县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一楼,工会专门辟出一块地方设立“劳模馆”,展示劳模事迹,职工群众走进大厅就能看到充满历史元素的“劳模文化”。前来观摩的许多工会干部,对此都很感兴趣。

“好,再请毕节市总工会同志说一下感受。”杨再春将话筒递给了毕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明江。陈明江感慨地说:“毕节和铜仁都属于西部省份相对欠发达城市,松桃工会的作为充分说明了,经济水平的高低,并不决定着工会服务水平的高低。我们要认真学习,开拓创新。”

陈明江的回答引发了现场基层工会干部的共鸣。贵州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工会干部们努力在扶贫工作中探索创新,提升服务职工水平。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工会·促就业”行动中,全省各级工会已建成服务驿站、爱心超市210个,1400名“专(兼)职+社工+志愿者”工会工作者,活跃在服务易地搬迁群众的第一线。

“最后一个问题,能否请松桃县领导谈一下如何支持工会工作创新?”杨再春将话筒递给了松涛县委副书记吴廷友。吴廷友说:“工会阵地建设始终是松桃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注的事,我们坚持从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为工会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他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目前,贵州各级工会服务职工载体和平台不断夯实,各级工会服务职工中心、站(点)与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超市等,赢得广大职工赞誉。

杨再春表示,下一步,贵州工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服务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时做好因各种原因返贫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全力推进网上工会工作,突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格局,各级工会要逐步实现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着力在“帮扶、普惠、助优”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开展好广大职工(农民工)的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继续大力实施“雁归圆梦”百千万行动,安排更多的资金帮助广大职工和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记者 李丰)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