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承德工会发动近两万名职工志愿者走进乡村,“以需定服”,免费送上医疗服务、技术培训、就业岗位等特色服务——

贫困村里来了工会“小红帽”

2018年11月27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眼前模模糊糊的日子已经过了四五年了,河北承德东王杖子村76岁的李桂兰老人终于下了决心——要让自己的双眼重新清亮起来。

“我想隔两天就去医院,把白内障手术做了。”眼睛望向老伴,李桂兰老人说。这个决心源于承德市总工会开展的一项职工志愿扶贫活动。

“让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对帮扶。”承德工会于2018年启动打造的这一社会扶贫新模式为许多贫困群众带来福音,眼下,近两万名职工志愿者正活跃在承德乡村,300多个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已完成和贫困村的对接。

“不敢”上医院的老人可以做手术了

11月8日,东王杖子村很是热闹。

几个戴着“小红帽”、穿着印有“承德职工志愿者服务队”红马甲的医生和护士走进村里,给村里人查视力、看眼病。

听说有医生免费给看眼睛,李桂兰和老伴放下手里的活儿就赶到村民中心。

4年前,李桂兰感觉视力越来越模糊,但她一直靠滴眼药水缓解,“舍不得那个钱。”

李桂兰老伴比她大3岁,79岁了。两人侍弄着5亩庄稼地,一年挣不了几个钱。“我一年光看慢性病的药费就得2000多元。”李桂兰说,“要是去医院瞧出来眼睛真有病,治还是不治?”

李桂兰的担心成真了。

检测结果表明,她右眼视力0.3,左眼0.25,“双眼白内障明显”,医生建议做手术,手术费用大概4000多元。

李桂兰和老伴蔫了。

“大妈,您别难过啊。费用是得需要4000多元,可您二老不用自己出钱。”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承德爱尔眼科医院的防盲主任王海波拉过一张椅子,坐在两位老人面前。怕老人听不清,他大声说:“爱尔眼科与湖南爱眼慈善基金会有贫困家庭救助项目,新农合报销后剩下的钱,这个项目就替你们掏啦。”

听到这些话,李桂兰老人激动得直点头。

截至11月8日,承德爱尔眼科职工志愿者服务队12人,已经走进承德288个贫困村中的192个贫困村,为6155人检查义诊,已为像李桂兰老人这样的患白内障、翼状胬肉眼病的258位贫困患者实施救助。

爱尔眼科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是承德工会建立的300多个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支。

发挥职工志愿者力量助力脱贫

承德全市有7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其中有3个县被列为全省深度贫困县。

承德目前有工会会员60多万人,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柴山认为,助力脱贫攻坚是工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一场以“内源扶贫志愿服务”“产业扶贫志愿服务”“教育扶贫志愿服务”“健康扶贫志愿服务”“就业扶贫志愿服务”和“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在承德拉开序幕。

专项行动由承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企业“五级”工会协同组织实施,产业工会和直属工会按照隶属关系同步组织实施。行动自2018年启动至2020年,为期3年。由此,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企事业单位,分别建立总队、支队、大队、小队、分队5级职工志愿服务队,并活跃在各个贫困乡村。

服务队分别与本地区的贫困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村制定实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市场需求参与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搭建产销平台等。服务队将定期组织医疗卫生行业志愿服务队开展“进村入户送健康”活动,利用“农民工培训基地”开展种植养殖、公共服务、家政服务、家庭手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并开展“进村入户送岗位”活动,搭建用工对接平台。

“小红帽”来了,贫困村村民乐了。

10月19日,承德县中塘国盛承德公司的40名职工志愿者,来到承德县马家营村,为困难职工送去了60桶油和60袋米。志愿者们还为村民送上了一份厚礼——中科京北承德公司将招收贫困户子女到公司工作。针对贫困户,中科京北承德公司在学历、年龄上对贫困户子女给予特殊照顾,年龄可以放宽到40岁,学历放宽到中专和高中。公司工会主席叶红对记者说,一人就业,贫困家庭就能逐渐从困难中走出来。

打造“1+X”社会扶贫新模式

承德工会正努力打造一个志愿者服务“1+X”的社会扶贫新模式——在普遍建立职工志愿者服务队的同时,组建“特色扶贫”职工志愿者队伍。

承德鹰手营子区跳沟村的杨明全是贫困户。他家有200多棵板栗、山楂、安梨等果树。到什么季节,该做什么,都是区里的“种植技术扶贫志愿者服务队”为他操心,杨明全说,“前些日子,我想到山上修‘树盆’,来年好给果树蓄水。可到了山上一看,地里的草都给弄干净了,‘树盆’快修完了。”

鹰手营子区有21支志愿服务队,职工志愿者217人。这些职工志愿者负责全区532个贫困人口的服务工作。鹰手营子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越超说,志愿者服务队是“按需扶贫”的。

承德市总工会、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组建的律师志愿者队伍,动员全市800名律师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每名律师将在今年底前,为村民讲授土地承包、土地流转、继承和赡养、婚姻彩礼、酒驾和交通事故等法律知识。

平泉市工会针对县农业、林业、食用菌等行业发达的现状,组织这3个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成立3个志愿者服务队,抽时间到乡镇、村免费进行现场指导、技术培训。

据承德市总工会副主席司志通介绍,承德各个工会目前已筹建起思想道德扶贫、健康扶贫、种养殖技术扶贫等多个特色扶贫小分队,“以需定服”。

临结束采访时,河钢集团承钢公司工会主席张玉玺告诉记者,承钢工会在职工鲍守坤建议下,成立了“农机具维修扶贫职工志愿者服务队”,这几天就将开展活动。(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宋宝军 杨淑华)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