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瞄准小型非公企业劳动保护监管空白,依靠劳动保护群众监督检查员和网格安全员,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劳动保护排查网络——

脚底板下走出来的“朝阳经验”

2018年11月27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的长春,天气渐寒。长春市朝阳区有8名这样的工会干部,他们用走不坏的脚底板、磨不薄的嘴皮子,穿行在大街小巷,守护着职工的劳动安全。

及时排查个体商户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小型非公企业里的职工找到职业病防治的“靠山”,指导企业签订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他们的共同名字是小型非公企业劳动保护群众监督检查员(以下简称“群监员”)。

3年前,朝阳区总工会大胆创新,针对小型非公企业劳动保护监管几近空白的状况以及基层工会人手有限的现实,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群监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职工劳动保护的“群防群治”工作,构筑起一道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牢固防线。

群监员脚底板奔走补空白

劳动保护无小事,监管是否到位关系到职工的安全健康权。2005年,全总印发《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责任制(试行)》,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群专结合,依法监督”原则,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权利与义务,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朝阳区是长春的中心城区,各类小型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近万家,职工7.2万人。这些企业的劳动保护监管一直存在真空地带,基层工会又因为人手不足而分身乏术。”朝阳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司学文对记者说。

2015年4月,在省、市工会的支持下,在充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朝阳区总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名群监员,深入全区8个街道、54个社区,对区所辖1名以上雇工的小型非公企业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问题督查。

“人员从有工会相关工作经验的退休人员中择优,年龄要求65周岁以下,严格考核,可进可退,从已招聘的三批次群监员来看,综合素质、工作能力水平完全能够胜任岗位。”负责群监员试点工作的朝阳区总工会调研员廖茂群说。

据介绍,群监员上岗前,区总会组织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邀请长春市总、市安监局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做专题知识讲座,邀请有关专家到被检企业现场教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群监员打造成掌握安全隐患排查技术的专业队伍。

“这是我们的工作实用手册,有了它,什么行业重点排查什么隐患、怎么排查都一目了然。”负责朝阳区前进街道的张阿明是群监员里的“新兵”,5个多月时间里,这位“老工会”用奔走的脚底板真实地感受到群监员工作的价值。

去年开始,朝阳区的群监员试点经验已在全省工会系统推广。

找隐患、送体检、跑合同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于50岁的群监员张红艳来说,这是她登门检查时常遇到的情况。

一次,张红艳在一家小吃店发现煤气罐摆放不合规,存在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后,却遭到店老板抵触。“煤气罐离灶台这么近,就像放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一旦发生危险,你砸锅卖铁也赔不起。”她一边细解消防知识,一边用案例说明利害。几番劝说,老板才松了口,3天后回访时,小店已按规整改。

今年夏天,为进一步保障高温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朝阳区总计划为百名厨师提供免费职业病体检。事是好事,可很多餐饮店老板却不买账,担心耽误店里挣钱。

“厨师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地工作,为企业增效……”群监员张连举负责的南湖街道餐饮企业众多,那段时间,他几乎“跑断了腿”,每天都要走访动员。当他把内容详细的体检报告单送到8家企业的50名厨师手上时,他觉得之前的辛苦都值了。

指导企业签订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是群监员面临的又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此前,为动员一家职工数超百人的整形医院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群监员张佰吉前后跑了9次。其间,医院相关负责人不是避而不见,就是百般推脱,“钉子”碰了一个又一个,但张佰吉从不气馁,最终在他的“软磨硬泡”之下,专项集体合同成功签订。

每月一次工作调度会,每年一次书面总结汇报,群监员的考核细致严谨,工作不负责随时会被解聘,首批8人中就有3人在试用期被劝退。

就这样,这支平均年龄61.5岁的群监员队伍,用一项项实打实的工作释放着“娘家人”的能量,工会的牌子越擦越亮,很多企业纷纷主动要求建会。

从8人到468人,安全网竖到底横到边

8个街道、54个社区、228个网格、上万家小型非公企业,仅靠8名群监员开展劳动保护监管,仍显薄弱。

为向纵深开展群监员试点工作,2017年4月,朝阳区总创新提出群监员工作网格化思路,整合社区资源,将468个社区网格长引入工会工作,使其兼任网格安全员,并成立网格工会小组,在群监员指导下开展工作。

“基层工会组织人力有限,为借用民政部门组建的网格长队伍力量,我们专门在社区组建工会联合会,在网格成立工会小组,这样,网格长就成了咱工会的会员。”廖茂群介绍说,新制度实施后,网格安全员肩负起普遍走访责任,群监员则转战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岗位和部位,两者相辅相成。

在实际工作中,网格安全员还要负责建立职工安全员队伍,在每个企业选树一名职工安全员,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纵向到底的无死角监管。仅1年多时间,全区职工安全员就已发展到1760余人。

今年,为最大限度整合调动工会、行政、公安、消防、社区及企业优势力量,朝阳区总再次提出开展街道党政工企共建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网络体系试点工作。

目前,朝阳区已经实现工会对小型非公企业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全覆盖。今年,该区域内安全事故为零,一组组数据印证了群监员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统计,3年多来,群监员队伍累计走访企业近万次,发现安全隐患1328个,整改率87%,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帮助1795家小微企业建立劳动保护工作制度,138家企业单独签订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区域性专项劳动保护合同覆盖企业1508家。(记者 柳姗姗)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