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深圳青岛啤酒朝日公司工会畅通职工与企业沟通渠道——

职代会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018年11月27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深圳青岛啤酒朝日公司(以下简称“深青啤”)党群服务中心里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的氛围。原来,为解决职工婚恋交友难题,该公司工会在这里为职工举办了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举办职工需要的活动,是深青啤工会畅通职工与企业沟通渠道,实现良性互动的方式之一。近年来,该公司工会积极发展工会积极分子,百分之百落实职代会提案,充分调动了企业改进管理和员工工作创新的积极性。

在深青啤,“职工的提案,工会来落实”已深入职工心,“职工提问工会回答”一幕,每年都会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出现。深青啤工会主席侯万彪介绍,为了更好地收集职工意见,发动职工参与公司管理,公司工会畅通沟通渠道,要求各工会小组主动搜集所在部门的职工提案,在职代会上进行讨论,并及时回复落实。

3年来,公司职代会共审议通过了49条员工提案,回复及落实率达100%。其中,2008年前后,职工提出为孕期和患病员工提供岗位关怀的提案,工会向公司反映后,公司决定统一将孕期、重大疾病等特殊员工安排到相对轻松的岗位工作,不安排倒班。该项员工关怀措施持续至今。

在畅通沟通渠道的同时,公司工会还积极发展工会积极分子,发掘职工中的生产骨干和工会活动骨干。2005年公司工会开启了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以工作业绩、岗位突出贡献、工会工作积极程度等作为评选依据。

沟通渠道畅通了,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立起来了,工会服务职工也更到位了。

在困难职工帮扶方面,深青啤在2014年成立了“青风朝语”基金,用专项经费为申请帮扶的困难员工提供援助。截至今年9月,基金共帮扶了14位员工。

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工会每年制订年度活动计划,拟定职工真正需要并喜欢的活动。职工需求调查中,工会发现较多青年职工喜欢玩电子游戏。侯万彪说,接下来工会打算购置一批电子游戏设备,在职工之家举办游戏竞赛。(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刘华立 唐丽)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