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企业与职工要相向而行”

2018年11月28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为职工与其子女举办亲子活动、邀请职工家属为优秀职工颁奖、给职工父母发“亲情工资”……今天,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到龙岩市调研工会工作,他对龙岩海德鑫汽车公司工会打造企业 “家文化”,建立企业与职工和谐共赢的做法表示赞赏。

海德鑫汽车公司工会主席江媛英介绍,企业工会建立了每位职工都能参与的“壹元公益金”机制,推行医疗互助金、困难职工补助、工会关爱金等,为有实际困难和家中突发重大事件的职工提供帮助。

“坚持以人为本,给职工多一些关爱,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也有利于职工更好地生产,创造更多效益。”黄琪玉说,“企业工会组织要做好工作、发挥作用,使企业与职工相向而行,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在企业办公区,一整面墙上挂着400多项专利证书,多项成果树立了行业标准,被称为海德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有几位技能大师?技术创新团队是怎样组建的?”黄琪玉关切地问道。他对企业创建劳模工作室,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肯定。

在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的大厅里,32块电子屏滚动播放着企业用工信息,与咨询服务台、网站以及微信一同提供就业服务。此外,职工还可以享受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服务、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在困难帮扶窗口,接待专员陈小娟已经工作了11年,与不少困难职工家庭有了深厚的感情。听闻她的故事,黄琪玉表示:“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一来要帮助职工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二来也要引导职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在这个中心,还诞生了一对“明星夫妻”——从事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的罗伟和邱媛媛,二人在中心法律维权室结缘并且组建家庭。今年,小两口分别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和省三八红旗手。

“你们是先进模范之家,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黄琪玉微笑着鼓励道。

“一庭一室四制度”,是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的特色。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中心已经成功调解了576起纠纷案件,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和农民工选择来劳动争议调解室寻求帮助,因为工会“娘家”让他们感到踏实、可靠。

在龙岩市莲南路与东外环路交叉口,龙岩市工人文化宫项目的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这里,将为当地职工提供集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

黄琪玉一行走进工地慰问施工人员,当得知文化宫建成后将设立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时,他表示,“龙岩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人运动史馆将成为闽西工人运动史的展示窗口,对职工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龙岩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参加调研。(记者 吴铎思 于灵歌)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