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社会资源参与工会服务 让职工随时享受工会服务

北京工会探索推进公共区域建“家”建“站”

今年已建“公共区域职工之家”13个、“职工暖心驿站”9150个

2018年11月29日07:50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26日,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在海淀区中关村智造大街召开的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北京市总工会探索在公共区域建“家”建“站”,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工会服务,让职工随时享受工会服务。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立“公共区域职工之家”13个,在苏宁小店等商超连锁店以及加油站、银行网点、楼宇社区、车间班组等人员密集场所、群众服务场所建立“职工暖心驿站”9150个。

为叫响做实职工之家品牌,推动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用,今年以来,北京市总积极探索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新路径,提出建设“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职工暖心驿站”。在商圈、楼宇、社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把原来传统的在单位内部的职工之家,扩展到社会层面、公共区域层面,为南来北往的职工群众提供及时方便的工会服务;在便利店、加油站、银行网点、房屋中介等不同业态场所,通过共建共享机制,推广建立职工暖心驿站,因地制宜地为职工开展“小而精”的便利服务。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孙明说:“以前,我们的职工之家大多建在单位内部,单位一下班我们的职工之家可能也就关门了,现在把它们建在公共区域,依托社会资源,可以更好地、多时段为职工提供实时服务。”

现场推进会举行当天,记者在中关村智造大街职工之家看到,自助餐饮、自助休闲、自助咨询、自助阅读,以及工会会员服务卡自助激活……这些都是为职工免费提供的工会服务。中关村智造大街联合党委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马文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里应用了很多我们大街的产品,在国内都是比较先进的设备。可以为职工提供24小时服务。”

在现场会上,北京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高崑介绍,他们利用苏宁小店连锁商超分布在社区的优势,着力打造直接服务职工的暖心驿站,除提供职工休息、上网、手机充电、饮水、热饭、应急药品等基本服务外,还推出便民早餐、快递代收、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特色服务品牌。

据了解,为了扩大“公共区域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的社会知晓度、辨识度,今年年初,北京市总面向社会开展了“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标识征集活动,经过专家、职工评审和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标识形象,在全市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统一悬挂标识,让职工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身边的职工之家。(通讯员白莹 记者郭强)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