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奋进新时代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走心 求实 践行

——浙江省总劳模工匠宣讲团“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2018年11月29日07:53  来源:《工人日报》

“不要因为你们读的是技师学院,就觉得自己的前途不如上一本、二本的同学。”11月20日,全国劳模、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宁波市公交公司驾驶员陈霞娜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作报告时,对在座的近500名学生深情地说,“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蓝领一样能成才!”

陈霞娜鼓舞人心的话语博得台下学生们阵阵掌声。

“就拿我来说,我就是一名技校生,没有多高的学历,能在最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靠的是我的投入、我的干劲和我的坚持。”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浮华的装饰,陈霞娜一身工作服,一口朴素话,像妈妈叮嘱孩子一般跟学生们交流。

如今,在浙江,这样的劳模工匠宣讲可不算少,尤其是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以后,宣讲频次就更高了。

从乡镇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从山区到海岛,一场又一场,宣讲团成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组织编撰宣讲提纲,针对职工群众关切的热点,力求用朴实的话风、典型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讲全、讲透,深入浅出、全面准确传递给一线职工群众。

从去年开始,浙江省总工会组成劳模工匠宣讲团,把历年的劳模、各级工匠、各类先进都列入宣讲团的师资库,对不同的受众对象,省总从师资库中选取具有针对性的劳模工匠进行宣讲。目前,浙江省总宣讲团已在全省11个市进行了22场宣讲。在省总的带动下,各级工会也相应组建上百个宣讲团,进基层开展2000多场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报告会,受众职工超过近百万人次。

在衢州红五环集团股份公司,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工会十七大代表、全国劳模、浙江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业务员陈美芳结合自身奋斗经历,对来自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90多家企业的170多名职工代表,从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讲到新时代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产业工人大军,以自身感悟来诠释、宣讲工会十七大精神。

阿尔诺维根斯(衢州)特种纸公司职工姚琴告诉记者:“听了美芳姐的发言,很感动,她不是空洞地说教,而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她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服务发挥到极致,她的热忱、个人魅力深深地触动了我。”

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会十七大精神解读,又有劳模工匠立足本职岗位成才的故事,也有传授求学求艺感悟、展示精湛技艺。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才方说:“宣讲是载体,我们的目的是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宣讲团更多地注入了‘求实’‘践行’的内容。”

宣讲团走进“全省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杨为伟为120多名基层工会主席传授自己多年工会工作的方法和经验。

宣讲团走进车间,在嘉兴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工匠钱辛慰现场展示精湛的技艺和创新产品。

宣讲团走进众泰汽车,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金龙宣讲工匠精神,专家马德仁宣讲创新故事。

……

宣讲现场,聆听、记录、交流、探讨、思考,宣讲团到哪里,哪里就出现热烈的场面,广大职工群众好评如潮,纷纷表示从宣讲者身上深深感受到劳动的光荣感、工匠的责任感、创新的成就感。

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坚军说,听了宣讲,对工会十七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为今后更好地服务职工提供了指导。(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王楠、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