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玉溪市工会:转变职能服务好职工

2018年11月29日14:28  来源:云南日报

很多时候,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都是由于沟通不到位、不充分造成的。除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外,玉溪市各级工会还转变工作方式,在及时了解职工诉求的基础上,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尽力解决好就业方和用工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精力放在服务好职工上。

近年来,玉溪市各级工会积极构建职工服务体系,推行会员普惠制,从“哪里有职工,就将工会建到哪里”出发,做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职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建成以市级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的市、县、乡、社区四级职工服务体系。6个省AAA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3个县(区)建成职工服务中心,5个县(区)被命名为省级职工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加强园区、社区及企业服务阵地建设,建立71个乡(镇、街道)职工服务站、34个户外劳动者“职工驿站”和1个外出务工人员“娘家人服务站”,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以此为基础,各级工会深入一线,了解职工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收集整理诉求,想方设法解除职工择业就业中的顾虑。工会主动联系企业,了解用工缺口,精准培训农民工,确保他们学会后可以上岗。目前,玉溪各级工会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建立了以农民工为就业主体的保安、快递等行业工会以及新经济组织工会182个,吸收区域快递员、网约送餐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房产中介员、商场信息员等群体入会,认定农民工培训基地32个,组织农民工参加引导性培训,增强农村劳动者脱贫能力。

制订《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进一步落实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困难职工法律援助制度,完善了职工疗养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制度等一批制度,在改善职工就业环境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与平台。各级工会还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和工会网站等的阵地作用,引领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前,玉溪已创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3个、市级65个,玉溪高新技术开发区被评选为国家级劳动关系和谐园区。“职工的待遇提升了,企业的用工需求满足了,双方的关系自然也就日渐和谐了。”玉溪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郑海燕)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