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省总工会干部与职工同站流水线,同学精神重实践——

车间来了“联帮促”小分队

2018年11月30日08:01  来源:《工人日报》

抛光打磨怎样才算合格?一名钳工从学徒到出师要多久?……在走进十堰市湖北凸凹模具科技公司踏上生产线之前,湖北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干部王兴国对此毫无概念。

当王兴国在生产车间钳工班组上岗首日,用了一个上午才明白,抛光打磨的工具很简单,就是砂纸和油石,动作也很单一,但这样的打磨动作一做就是一整天。而车间师傅告诉他,至少磨上一周才能达到打磨成功的标准。当王兴国转岗到质检班组时,因为检验中0.1毫米的误差,整个质检班组和钳工班组全部要加班返工,查找原因然后制成合格件。

对此,王兴国感触很深,身为一名工会经济技术部门的干部,如果对企业生产实际、工艺流程等,不能做到了然于胸,恐怕就是自己工作还没有“打磨”到位。

王兴国之所以有如此深刻体会,缘于湖北省总工会机关开展的以“联系困难企业、帮扶困难职工、促进解困脱困”为主要内容的“联帮促”活动,活动从启动至今已经进行了5轮。

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以后,“联帮促”活动还有一个重大的主题,就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送进车间、送到流水线旁,送到职工心坎上。

工会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湖北省总工会持续开展的“联帮促”活动,就是一项创新之举。

“一旦有了服务职工的心桥,职工就会向我们敞开心扉,彼此才能联系得更紧,为他们服务得更实在。”这是湖北省总宣教部干部吴艳参加活动的体会。在地处偏远的神农架林区,她在神农架生态就业公司酿造车间向职工学习;在红坪林场东沟管理所,57岁的她跟着护林员每天徒步20多公里巡山。“当好一线工人不容易!工会干部要为一线职工服好务,让他们的劳动更有尊严,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只有真正走入他们的工作生活,与他们的心才会同频共振,共学重要精神,同谈‘微心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湖北省总社联部干部代明星看来,“真正到了基层才发现,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更希望工会来传递呼声,实现他们的梦想。”代明星在车间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参加过工会活动的职工占调查总人数的84%,而认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有效方式是找工会的占到74%。

人人有感触、队队有收获。不论是在现代化的全自动车间,还是传统的手工劳作车间,抑或“互联网+”时代的电商企业,参加“联帮促”活动的工会干部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强音,更加找准了角色定位,查找到工作短板,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也更强烈。

“‘联帮促’活动是一次走心动情的暖心之旅。”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认为,“通过该活动,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拉近了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在肩并肩的劳动中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在情与情的交融中掌握了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同时,工会干部们坚持问计于基层,问需于一线,捕捉了鲜活经验,受到了教育启迪,是一次很接地气的务实之旅、深耕基层的成长之旅、不忘初心的奋进之旅。”(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谢文哲)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