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搭建网上交流沙龙吸引一线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踊跃投稿

镇江职工“写我事,述衷肠”传递正能量

作者可得稿费与奖励,20多篇原创作品引网友点赞

2018年11月30日08:05  来源:《工人日报》

“这三尺讲台伴着我怀揣梦想、充满信心的昨天,伴着我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今天,也将伴着我‘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明天。”这是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职工之声”专栏最新一期的一段文字。文章出自一位在小学课堂站了35年的乡村教师之手。这条微信被镇江职工广泛转发,有网友留言:向坚守乡村教育一线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致敬。

今年4月,镇江市总工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镇江职工之家”上@所有人,广发“英雄帖”,开设“职工之声”专栏,鼓励职工发出“最具正能量、最富激情、最有创意、最为真诚”的心声,在互联网上搭建了一个职工交流的沙龙。这是工会加强微时代网络舆情引导的举措之一。

在已推送的20多期作品中,有工作即景、工友故事,也有劳动感言、人生心得,投稿作者有一线职工、先进典型,也有工会工作者、知名媒体人。江苏省地质三队工会主席李林涛描绘了一个普通人不怎么熟悉的工作领域,展示了常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为祖国寻找宝藏的钻探人的侠骨柔情;刚刚大学毕业的90后肖祥帅,讲述了他在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摩拳擦掌开启职业征程的真切感受;公交司机洪素琴分享了她25载公交生涯服务乘客、热心助人、与乘客建立真情的温暖故事……

为激发职工投稿积极性,镇江市总制定了稿酬激励机制,规定稿件一旦录用,作者除了可以获得基础稿费之外,还可依据10天内粉丝的阅读、点赞量正向浮动,千元封顶。

镇江市总还积极捕捉热点,引导职工“以我之手,写我之事,述我衷肠”。该市百余名工会干部分三批赴江西井冈山参加红色教育活动回来之后,“职工之声”专栏以“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为话题,连续推送了多期学员心得。“用鲜血浇灌的历史总是发出不一般的人性光芒。为国家、为社会,或许我们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加有理想一些、更加崇高一些。这是我来井冈山找到的答案。”这样的文字引来不少人的共鸣。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江苏索普集团工会副主席马海燕分享了她22载工会工作的点点滴滴,并凝练为一句饱含深情的“做职工的‘心上人’”,网上职工为其点赞。“职工之声”还收到不少反映改革开放40年变迁的职工投稿。邮政职工刘佳从回忆儿时躲在父亲自行车后座雨衣里的场景入笔,写出了这40年来普通职工经历的交通工具的发展更迭,引发了一代人的集体共鸣,大家纷纷留言点赞。目前,专栏累计阅读量已经突破3万。(记者王伟 通讯员范翊)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