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荣膺新疆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和热文排行榜双第一的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微信公众号,已成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载体

一个工会“网红”公众号的诞生

2018年11月30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今年开展的“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货运增量”主题劳动竞赛,在近段时间迎来高潮,一举创下7510车的建局60年来单日装车纪录新高。其中,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准东营业部以货运营销发送量同比增长全局第一,获得通报表扬。获表彰的消息,在第一时间便通过局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到全局职工,引起热烈反响。

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在职工中大力推动形成劳动竞赛的热潮,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工会近年来利用“互联网+”,让铁路职工享受更便捷周到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11月开通以来,逐步成为新疆工会系统和职工群体新媒体阵营的“网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宣教部联合清博指数推出的新疆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评选中,乌铁局工会微信公众号已连续4个月位列“影响力排行榜”和“热文排行榜”双第一。在最新一期的新疆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热文排行榜中,由乌铁局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更是包揽了前3名。

微信公众号从开通至今,便不乏热门话题和关注度。早在2017年初,该公众号上一条“厉害了word亲,我局职工艺术团参加央视春晚”的信息,便被19951人刷屏。一年多来,该公众号的关注度与日俱增,目前关注人数已超过6万。

作为地处祖国西部边疆的乌铁局集团,所管辖的线路大部分处于戈壁荒漠、高寒站区、“百里风区”,沿线自然环境恶劣,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随着近年来乌铁局不断改善职工的生活、工作条件,尤其是工会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的“三线”建设(铁路沿线工区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的推进,该局把“无线网络进站区”工程,列入为职工办的重要实事。

身处“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发挥工会组织在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和职工文化健康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成为乌铁局工会思考和探索的新课题。乌铁局工会宣教部部长岳新颜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拓展服务职工的载体和平台,积极利用局域网、微信等新媒体传播信息快捷精准、覆盖面广的优势,“我们将传统工会宣传工作与新媒体技术运用高度融合,设计开发了‘乌鲁木齐局工会’微信公众号,为进一步搞好工会工作,全方位服务职工助力。”

据介绍,乌铁局工会微信公众号在开通之初设置了“基层传真”“工会在线”“职工福利”3个主栏目和“三线建设”“群众生产”“依法维权”“便民服务”等13个子栏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正面宣传引领、积极主动发声。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90多期,推送专题信息500余条,累计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今年4月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工会进一步拓展微信公众号为职工服务的功能,从维护职工权益、畅通诉求渠道等方面入手,推出关爱职工、依法维权、经费使用等版块,及时发布和解读在职工保障、帮扶救助、工会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让职工们遇事有主张,诉求有依据,合理合法地维护好自身权益。此外,还依托公众号开发了“职工生日蛋糕领取专栏”“影票泳票免费领”“场馆免费预定”等多个子栏目,让职工通过关注公众号,即可充分享受职工福利、免费观影、免费健身、特色培训等一系列服务。

“微信公众号等工会新媒体的发展,有利于唱响工会好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们将进一步通过营造和谐美好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切实发挥出‘娘家人’的作用,让广大职工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乌铁局集团工会主席金鑫对记者说。(记者 李元浩)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