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

工会是如何按照中央部署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

2018年11月30日08:06  来源:《工人日报》

各级工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全国总工会和上海、重庆市工会如期顺利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各级工会结合实际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改革局面。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健全全总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完善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工会党组织改革担当,工会系统改革稳步推进、全面展开。

二是整合机构优化职能。改进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全总领导班子增设1名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1名挂职书记处书记,全总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分别增至15.5 %和12.0%。优化全总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将原6个职能部门整合为3个,新成立2个职能部门;5个生产类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各级工会扎实推进相关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和“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聚焦开发区(工业园区)等5大领域(行业),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推进货车司机等8大群体入会,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制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方案等,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联系点、接待群众来访等5项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工会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构建以职工为主体的活动方式,工会与职工的联系更加密切。

四是依托“互联网+”建设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实施《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推动工会工作网上网下工作互动融合,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积极开展网上教育和舆论引领。

五是改进和完善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研究制定将更多的资金、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制度办法,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全总本级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70%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张广)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