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加快工匠型人才培养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郑州:“匠心”引领助力中原更出彩

2018年12月04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完成科学技术成果转化31项,累计创收780万元 ,节约资金1120万元——这是郑飞集团机加工中心“牛雪平劳模创新工作室”过去一年交出的成绩单。作为郑州选树的首批“郑州大工匠”之一,牛雪平从一名普通钳工,一步步成长为数控加工中心的高级技工。

在郑州,每一件“郑州制造”背后,都有工匠们的贡献。“城市发展最终靠实力说话。这需要我们以超常规的措施引才育才,打造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说,加快工匠型人才培养,对推动郑州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先进的国家制造中心,高质量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依托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以“建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主旨的劳动竞赛热潮,正在郑州逐年高涨,呈现出跨行业、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竞赛格局。5年来,郑州全市参加各种劳动竞赛的职工累计突破1000万人次,各类技术能手、标兵、状元达7963人,40万名职工技术等级得到提升。

在郑州,优秀产业工人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范畴,职工提升技能除了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的职业技能补贴外,还可以享受市总工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助推计划给予的特殊奖励。同时,全市大力开展职工技术攻关活动,对高技能人才考评开通“绿色通道”,充分调动高技能人才积极性。越来越多像牛雪平一样的技术工人走上属于自己的舞台,以“匠心”引领,为郑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说,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各级工会组织要推动各行各业逐步完善大工匠培养选树机制,充分发挥工匠对职工队伍技能提升的带动作用,使更多一线技术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王芳 尧立)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