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突出重点 打造落点 突破难点

黑龙江省总“三点一线”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

2018年12月04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编印工会十七大精神口袋读本、宣讲团同时承担调研队职能、部门办会要把各个领域里的难点问题进行突出实现突破。看似没有关联的三个方面事情在黑龙江省总工会近期找到了一个统一的方式——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学习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这条主线引领下,黑龙江省总从突出重点、打造落点、突破难点三个方面,切实用工会十七大精神引领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方便基层工会干部职工学习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工会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充分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话语体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黑龙江省总在工会十七大闭幕后第一时间编写了“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工会干部应知应会口袋本”。口袋本将领导人讲话、大会报告、工会章程等重要内容以图文并茂、提纲挈领的方式进行整理,特别是将本次大会的重点内容——如工会主责主业变化等方面进行了突出展示,方便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学习领会。

宣讲工会十七大精神时发放口袋本是本次宣讲活动的一大亮点,而另外一个不同于以往宣讲活动的亮点是,宣讲小组同时也是调研小组。

工会十七大闭幕以来,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长义以工会十七大代表的身份深入企业、社区、基层工会进行宣讲,在宣讲的同时还结合大会精神对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会干部的作用发挥、工会组织为职工维权服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调研,与基层干部一同谋划新时期工会在“大抓基层”的机遇中如何谋得新发展,让工会十七大精神在基层工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黑龙江省总工会机关在与工会十七大精神进行对标过程中,特别注重在一些难点工作上有所作为。在日前召开的省总工会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会议上,朱清文要求,把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指导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针对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新的目标制定新的措施,特别是在一些难点问题上要“破土动工”。

按照这一要求,11月28日,黑龙江省总工会“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进会在大庆召开,会议重点研究了农民工、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8类重点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在即将召开的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暨优秀职工创新项目表彰大会上,如何落实好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劳动竞赛要“提升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等内容,已被列为会议的重点讨论题目。

此外,在全省工会权益保障工作培训班上,为落实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学习班除了安排相关讲座外,还特别设置“座谈和答疑”环节,确保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工会个性化的疑难问题进行指导回答,将“精准”二字贯彻到位。(记者张世光)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