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阜新市总工会,百名联络员通过工作群直接对话工会干部,上传的职工心声不仅让诉求及时得到满足,也让工会工作与职工需要“同频共振”——

职工联络员:“零时差”帮你@工会

2018年12月04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公司女职工多,但好多女职工对女性健康知识不了解。”保利民爆辽宁公司“付红霞班”班长付红霞在群里@了阜新市总工会女工部。

“我们会邀请女性健康专家走进企业,为女职工提供健康讲座。”女工部的工作人员立刻在群里回应。

付红霞随即在群里连发了3个鼓掌的表情。

这样你来我往的互动场景每天都会在阜新市总工会职工联络员工作群里出现。

今年3月16日,阜新市总从基层聘任了100名职工联络员,这支联络员队伍将了解到的职工诉求“零时差”地反映到工作群,在群里直接对话市总各部门工作人员,不少职工痛点在第一时间被解决。与此同时,及时上传的“职工之声”也让工会工作多了职工视角,越来越成为职工需要的模样。

截至10月末,职工联络员共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今年9月,阜新市总对15名提出优秀合理化建议的职工联络员进行了表彰。

一个工作群串起百名联络员

今年3月开始,付红霞有了新身份——职工联络员。

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她所在的班负责雷管生产,工厂远离市区,“过去和市总工会根本接触不上。”当上职工联络员后,她被拉进了职工联络员工作群,可以在这个群里直接@市总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零距离”沟通。

此次,阜新市总聘任的100名职工联络员全部来自一线,多数为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或是技术状元。

11月19日,职工联络员工作群出现了一条新消息:“阜新市总工会邀请您建言献策,向您征集‘2019年为职工办实事项目’”。阜新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振贵告诉记者,现在市总开展重要工作时,都会征求“职工联络员”的意见建议,每次还会邀请部分联络员参与研讨。

阜新市总5年工作规划制订、“阜新工匠”评选、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展……这些阜新工会的“大事件”,付红霞都被请到市总参与研讨。如今,她俨然成了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那么,职工联络员就应该在职工与工会间架起“桥梁”。

按照这个思路,付红霞在公司的15个班发展了15名“联络员”,通过找“联络员”倾听职工之声,召开职工座谈会等方式,她对职工的心思了如指掌。

上传的“职工之声”件件有回音

职工联络员队伍这支分散在基层的工会后援团,通过联络员工作群将“职工之声”及时上传,促使职工的痛点及时得到解决。

“我们是高危工种,女工45岁就退休了,回家后还想再干点什么,却没有技能。”付红霞将女工们的这个想法发布到工作群里,市总推荐了月嫂、育婴师、面点师等技能培训项目。目前,已有20多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有的还拿到了职业资格证,并开始从事相关工作。

阜矿集团机械制造公司效益不好,连职工正常的劳动保护用品都没钱购买。职工联络员、一车间主任孟繁明在工作群里求援,为40多名危险工种的工人购买了大头鞋、皮手套等劳保用品。

天津天士力(辽宁)制药公司每年都为职工进行常规体检,但从事生产药品的一线职工担心有患职业病风险。职工联络员景峰毅将这一顾虑上传到群里,得到工会重视,在工会的协调下,职业病检查被列入体检计划。

阜新高新技术建设开发公司负责高新区市政设施维护和绿化带养护,职工每天风吹日晒,工作非常辛苦,而过去每年的体检只针对女职工。职工联络员闫海霞建议所有职工都进行体检,最终得到了采纳。

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就做什么

职工联络员提出的很多点子被融入工会工作,更好地满足了职工需求。

“市总举办的大龄单身职工联谊活动规模虽大,但不利于男女间的交流。”职工联络员、阜新市中心医院护士长何海玲建议,创新活动形式,让男女职工在活动中有更多接触的机会和条件。市总采纳了这一建议,组织了郊游、趣味运动会等联谊活动,参加人数少了,但交友效果好了。

恒大煤矿职工井下作业容易口渴但却喝不到热水,职工联络员陆海波建议工会在“送清凉”时给矿工赠送饮水机。市总经过调查了解到,井下不安装饮水机主要因为需要接电,担心不安全。他们与有关部门协商,最后用一种防护措施解决了安全问题,井下矿工第一次在采煤时喝上了热水。

每年“送清凉”,送的基本都是茶、糖、西瓜,阜新快递公司职工联络员原新亮提出,“快递小哥”希望能送实用的遮阳用品。市总采纳了这一建议,给170名“快递小哥”送去了凉帽、冰袖。

阜新发电厂300MW等级火电机组集控值班员是一个特殊工种,市总历年的职工技能竞赛从未安排过这一工种,职工联络员张宇向市总反映了职工参与竞赛的愿望,市总在今年的技能竞赛中专门设置了这一工种。(顾 威 记者 刘 旭)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