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14)

五年来工会外事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8年12月04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一是积极推进多边合作框架下劳动关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G20框架下有关工作,承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借助G20和L20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派团出席金砖国家工会论坛,特别是配合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会论坛,提升了中国工会在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会中的影响力。

二是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世界工联青年干部培训班、世界工联妇女干部培训班、工会国际研讨会,启动“全总—非工统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项目,相继举办非洲工会领导人培训班、苏丹工会干部培训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的互访交流。

三是积极参与国际劳工规则制定与亚太工会能力建设。2014年、2017年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工人组换届选举中成功连任;在第107届国际劳工大会上,推动国际劳工大会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等重要理念写入有关文件,增强我国在国际劳工话语体系中的影响力。积极宣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机构发展、政策制定、国际劳工标准等重要议题的讨论,有力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和职工利益。

四是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发挥作用。加强与国际工会组织的对话与交流,与国际工联总书记就工会在APEC、G20中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五是努力搭建产业工人国际交流平台。举办上合组织职工技能大赛,举办亚信国家航空业“放飞梦想,安全信任”安全监督管理专家研讨营、中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工交流营等,接待中哈“促进产能合作、推动技能发展”专家交流团访华,拓宽了产业工人的国际交流渠道。(时银龙)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