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一家文化礼堂 筑一座温暖港湾

温州“丰门红港”为外来职工提供精神食粮

2018年12月05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27日,夕阳西下,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工业园区的大多企业厂房里,职工渐渐散去,而不远处的“丰门红港”(党群服务中心)却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职工们成群结队,有的来参加梦想合唱团、红港朗诵社,有的来参加红港拉丁舞、职工打击乐课培训,纷纷来汲取精神食粮。

丰门街道外来常住人口居多,各类企业1725家,工业总量占鹿城区近40%,外来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格外突出。2016年,丰门街道党工委指导街道总工会基于“丰门红港”文化阵地建设完善了职工活动中心场地、职工文化广场,打造职工乐团、蒲公英教育基地等常规化课程,开设“红港小鱼苗培养计划”、月嫂培训班等,为外来职工及其子女创造精彩的文娱生活,“丰门红港”成为1.2万当地居民和22.6万新居民接受教育、享受文化、休闲娱乐的“温馨之港”。

“丰门红港”负责人黄森森说,我们把随父母迁移的子女称为“小鱼苗”,为了让他们在“丰门红港”这座港湾茁壮成长,通过学业辅导等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让他们享受到和本地居民子女一样的教育和文化资源。

今年上小学的胡钧博就是这样一条快乐的“小鱼苗”。“原先儿子非常内向,来‘丰门红港’快两年了,整个人都开朗活泼了。”胡钧博的母亲刘先艳说,现在胡钧博在这里学习武术、拉丁舞、素描,刘先艳自己也在这里上美妆课,经常在“丰门红港”举办活动的时候给小演员们化妆。

除各种文化活动外,丰门街道总工会还为辖区企业职工举办园区公益招聘会帮助新居民求职,成立百人职工巡防队对困难企业职工进行救助等。开展 “党员巴士”进企业,调研员工需求,培育“三问民主管理”“一颗红心向太阳”等企业党建工建品牌。

丰门街道总工会依据“紧跟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方针,深化工会组建力度,目前,下辖共有单建工会328家,基层联合工会6家,现有工会会员16.65万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99%,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保持在96%以上。(通讯员朱婳婧 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