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入户调查 精准识别

庆阳工会“走街过巷”帮扶困难职工

2018年12月05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打工挣了多少钱,柴米油盐花了多少,买药花了多少?”连日来,甘肃省庆阳市总工会将“走街过巷”精准帮扶困难职工,作为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全市5115户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调查,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在庆阳西峰区某公租房里的李秀芳家,庆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豆亚平一边询问情况,一边把手放在暖气片上,“下雪了,暖气片怎么是冰冷的?最近有啥困难?”调查组详细询问李秀芳家的生活情况后发现,这个家庭除去生活费、医药费和子女的上学费用后,每年2万多元的收入已所剩无几,确实难以支付暖气改造费用。“眼前要让困难职工温暖过冬,长远要让困难职工有稳定收入、有政策兜底、有基本保障。”入户调查组一边详细记录,一边有针对性地为李秀芳家制定温暖过冬、就业创业、大病医疗救助、子女就学帮扶、生活困难救助的综合帮扶计划。

调查组在入户调查中,对每一户困难职工家庭的日常收支问得细、算得清,一项项数字一目了然,然后,根据每位职工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和实施计划,确保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改善困难职工的生活水平。

在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分类帮扶的基础上,庆阳市总全面落实《甘肃省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时汇报、争取资源,推动财政、民政、人社、住建等多个部门出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项帮扶政策20多项,搭建起部门资源和困难职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平台。

按照庆阳市总工会的目标,到年底前,30%的困难职工将实现解困脱困,2019年,再完成60%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到2020年,巩固成果、建立机制,落实兜底政策,实现“清零”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不掉队”。(记者康劲 通讯员刘宪刚 庞壹戈)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