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增强凝聚力创造力 调动积极性能动性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贵州省逾7.5万家企事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2018年12月05日09:28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1日,笔者从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工会组织企事业单位8.15万家,其中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企事业单位达7.59万家,建立职代会制度单位7.63万家。

近年来,我省努力探索和开拓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现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明显成效。对应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设置,将原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13个部门组成的“贵州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改为“贵州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席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任召集人,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国资委、总工会、工商联等为成员单位。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参照省的做法,均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方面,坚持完善顶层设计,注重过程规范,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先后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的试行意见》等,以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及各成员单位名义单独或联合下发了《贵州省基层单位厂务公开工作标准(试行)》《贵州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范(试行)》《关于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

遵义市始终把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持续跟进,明确规定“凡是企业重大决策,都必须经职代会讨论审议;凡是重要改革方案,都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凡是涉及职工安置、薪酬待遇和生活福利的重要事项,必须经职代会审议决定”。仁怀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组织领导机构坚持一月一通报,半年一检查,年终做好考核评比工作,有效提升了企业和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我省突出工作重点,紧扣发展主题,着重依托“和谐企业大创建”“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注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能作用的发挥。每年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突出在规范劳动用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改善等方面用力。坚持推行厂务公开与企事业单位党风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向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重大问题、职工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企事业文化建设重要环节延伸。

贵阳市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内容与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主了解民主管理、支持厂务公开,充分调动非公企业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贵州森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景峰注射剂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主动公开、精细公开,把企业文化和民主管理有效结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强化示范引领,助推创新发展,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列入各级各单位常年开展的调查研究和督查考核活动,对有特色、有亮点的单位,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坚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把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与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相结合,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和职工所思所盼的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已命名“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先进)单位”692家。广泛开展“节能减排五小活动”和“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等主题活动,几年来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0.31万条、采纳使用8.2万条,有效促进了企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同步发展。如: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评比奖励办法,全员参与开展立足岗位持续改善活动,截至去年底,收到并实施改善项目8.85万项,据不完全统计实现效益2.02亿元,发放奖励资金1485.96万元。

此外,以业务培训为抓手,提升专业素养,制定下发《贵州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6-2020年)》,把包括职工代表在内的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纳入各级年度培训计划。每年省、市(州)针对本级和县(市、区)开展培训都在800人以上,县(市、区)针对本地区及企事业单位培训人数在200人以上,各企事业单位基本上都将职工代表培训工作列入职代会实施办法(细则)。贵阳市坚持市、县、乡、企四级培训制度,把职工代表培训纳入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仁怀市坚持每年举办一期以上全市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通讯员 程瑞林)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