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15)

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

2018年12月05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各方面的基本问题,也包括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概括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辟概括的“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中。“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偏重于新时代条件下理论层面的概括和凝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理论思考和理论贡献,主要从理论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支撑整个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主要从实践上回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凝结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和升华。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关键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和时代基础,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一致,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王娇萍)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