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和平区拓宽志愿服务领域

关爱农民工 温暖异乡人

2018年12月05日08:50  来源:天津日报

“多亏了志愿者的爱心,让我们感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来自河北衡水的王继保,在南营门街保洁队一干就是32年。

“2011年,我们率先启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将关爱重点放在环卫农民工和建筑农民工群体上”,和平区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王继保有高血压,爱人又长期患病,于是,我们区志愿者协会把他列为结对帮扶对象。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年春节前夕,协会都会组织开展“情系农民工兄弟,温暖在第二故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返乡的农民工网上购票,邀请留守农民工到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度除夕、参加文艺联欢等。针对农民工室外作业、早出晚归的特点,还启动项目资金,冬季送防寒服、爱心棉被、暖心医药包、防霾口罩;夏季送绿豆、白糖、防暑药品。专门设立“三关爱”工作室,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理发、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此外,志愿者还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对农民工子女进行精神上关爱、生活上关照、学习上帮助。每年走进一所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每年举办关爱“流动花朵”夏令营、开展结对帮扶,开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促进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千余名“流动花朵”受益。

“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让全区受益农民工近万人次。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目前,全区保洁队有95%以上的农民工注册成为志愿者,为第二故乡做奉献。王继保不仅主动帮身边老人干力气活儿,还把一位孤残大哥安排到自家隔壁,一照顾就是7年。正因如此,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好人、环卫系统岗位明星、区劳动模范。(记者 李国惠)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