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南:农民工进法庭听案“审”案

2018年12月06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本以为打官司离我们很远。现在,我明白了知法懂法对于保护自己权益的重要性!”11月29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参加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12·4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后,来自建筑企业的一线工人徐志超忍不住感叹。

据悉,为了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当日,湖南省总工会干部、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和中建三局的一线工人走进法院,通过“我听审判”和“我来审判”,亲身体验现场庭审,零距离感受法治进程。

下午2点,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正在庭审。第一次坐在旁听席上,不少建筑工人既好奇又兴奋。但很快,严肃的法庭纪律、严格的庭审流程以及与自己工作息息相关的案情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过去,我只知道对合同内规定的工作要及时结算确认以领取报酬,却不知道合同外的工作要如何防止被欠款。”徐志超表示,这次庭审让他了解到,如果遇到合同外工作,一定要留存建设单位工程指令,做好过程施工记录,并做好合同外签证确认工作。

旁听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学生、工人代表拿起法槌,在模拟法庭亲身体验了一次案件“审理”。庭审围绕一例欠薪案展开,由建筑工人扮演审判员、原被告,湖南大学学生扮演审判长、原被告律师,双方你来我往,庭下观摩的其他人员也看得津津有味。

“一要注意保存证据,二要借助劳动局、法院等机构以合理合法的方式理性维权、科学维权。”模拟审判结束,一线工人江克芝总结对付欠薪的“秘诀”时说。

最后,湖南省总工会、湖南大学法学院、中建三局还签订了普法共建协议,三方将在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记者方大丰)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