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培育典型样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12月06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湖北省总工会强力推进行业集体协商,重点培育推广了一批集体协商样本,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集体协商工作扩面增效的双重效果。

一是把握党政重大工作部署,适时推出企业新进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集体协商样本。为配合武汉市委市政府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市总工会将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纳入集体合同,2017年举行首批签约仪式,44家企业(行业、区域)现场签订合同,赢得学生的普遍点赞。

二是把握劳动者和社会关注热点,推出导游行业集体协商样本。针对导游行业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宜昌市总工会通过为期3个月6轮集体协商,签订湖北省首份导游行业集体合同,明确导游的社会保险、带团补贴、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事项,约定社会导游不得推团、挑团、甩团,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中止服务,发布《宜昌市导游行业劳动报酬保障性标准》,并发出“抵制低价游、拒绝零报酬”倡议书,促进了导游员队伍稳定,净化了旅游市场,被国家旅游局誉为“宜昌经验”。

三是把握和谐园区建设重点,推出水晶行业集体协商样本。在襄阳宜城市召开园区行业集体协商推进会,全面推广“宜城模式”,推动各地在园区实现集中协商、覆盖一片的效果。各企业履行协议,2017年职工跳槽率不到8%,促进了园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是把握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推出民营医院护士行业集体协商样本。武汉市着力抓好餐饮行业集体协商升级,着力抓好水果湖街物业行业集体协商的同时,在硚口区召开现场会,推行民营医院护士行业集体协商。硚口区签订了民营医院护士集体合同,约定女工“三期”保护、培训、体检等内容,并对护士/护师、主管护师、副主任/主任护师约定最低工资标准,使“白衣天使”的工作更加体面。

五是把握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推出农产品生产行业集体协商样本。如推广仙桃市洪渊泽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体协商,新增工龄工资、重大节日发节日补助、根据养殖情况给予绩效奖金等内容,深受职工欢迎。(湖北省总工会)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