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匠心筑梦八桂大地

2018年12月06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在八桂大地,“中国梦·劳动美”——2018年“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12月中旬,通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将选拔产生20名“广西工匠”,他们有望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广西工匠”评选活动自2016年起,由自治区总工会牵头,会同自治区工信委、科技厅、人社厅等部门联合主办。截至今年11月,自治区共选树区级工匠20名、市级工匠166名。在选树过程中,全区14个市及各产业工会通过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导师带徒及培养选拔金牌工人等一系列活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让诸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同时引发新一轮的技能热,唤起广大职工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在广大职工中营造学工匠、赶工匠、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这两年选树的“广西工匠”都是行业内的普通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用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经过多年的磨炼与钻研成为技艺超群的匠人。他们中,有守着一口炉苦心钻研31年的炼钢技能专家,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侗乡“鲁班”,还有全国电焊技术能手,出神入化的吊装巧匠等等。

尽管行业不一、年龄不等、专业不同,但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同样的光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敬业坚守、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

“广西工匠”的选树,始终坚持面向一线岗位,面向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普通劳动者,把选树的重心放在最普通的职工群众身上。

为打造有利于工匠成长的优质平台,自治区总工会制定了《“广西工匠”培育、选树和激励机制规划(2017-2020)》,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推进师傅带徒制度落实、优化工匠人才成长环境和关心关注工匠人才生活等方面,明确了培育工匠的具体措施。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跟随着工匠的步伐学技术、比技能、强本领的热情, 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深入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区共有5.33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竞赛,参加竞赛职工达348.19万人。

日前,自治区总工会又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重奖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和单位,对广西选派参加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前5名的职工选手及所在单位给予奖励和专项培训补助,其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个人奖励10万元,所在单位可获100万元专项培训补助经费。对广西选派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前5名的职工选手及所在单位将给予奖励和专项培训补助,其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个人奖励8万元,所在单位可获80万元专项培训补助经费。(记者 庞慧敏 韩韫超 卢 越)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