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总、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下发通知

深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两节”期间,重点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

2018年12月06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新一轮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已拉开帷幕。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将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间,由工会、司法、律协组建“律师志愿者+工会干部”服务分队,面向广大农民工特别是来自贫困偏远地区和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已经是三部门第二年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此次活动致力于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其法律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并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活动期间,将通过多种渠道,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并为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搭建平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据了解,活动内容聚焦政策理论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宣讲和公益法律服务等三方面。在向广大农民工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同时,在首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和“两节”期间,还将加大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讲解涉及农民工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内容,宣传国家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政策措施,以及解决劳动争议的途径、方式,提升农民工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期间,律师志愿者将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车站、码头等场所,并通过网络平台,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书代理、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还将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法律决策咨询等“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用工、健康发展。

“两节”将至,这一行动将重点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并在必要时通过异地联合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记者郑莉)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